淮南师范学院举办2018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29

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营造浓厚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于5月至6月成功举办了20185·25“积极心理,幸福人生”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系列活动。

心理健康主题现场宣传活动

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于528日中午在一食堂广场举办了“积极心理,幸福人生”心理健康主题系列现场宣传活动。本次宣传活动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联合承办,七彩阳光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协办。

活动现场,一张张立意深远的主题宣板牌,吸引着同学们驻足的目光;一份份主题鲜明的知识单页得到同学们的啧啧赞叹;一个个小小的紫手环向同学们传递着“21天不抱怨”的深刻内涵;一片片颜色靓丽的便利贴写满了同学们青春的理想、祝福和愿景。学生处老师参加现场活动,并在“积极心理,幸福人生”活动主题横幅上签名。

心理健康主题摄影大赛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办、文学与传播学院承办“最美笑容”摄影大赛。经过前期的广泛宣传,本次比赛共收到来自全校学生的70余份参赛作品。

大赛于5249:00在文传学院会议室举办了评比活动。文学与传播学院分党委书记徐峰、副院长张波及摄影专业老师担任评委。

同学们用敏锐的洞察力拍摄出英姿飒爽的军官、迎风奔跑的女孩以及迟暮之年的老人等一系列经典人物形象,参赛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评委们从作品内容、构图技巧以及表现手法等方面进行了评选,共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以及优秀奖15名。

心理健康主题电影展播

俗话说,书籍是打开人们心灵的一扇窗户。那么同样,一部优秀电影也可以很好的慰藉我们的心灵。5月底,心理电影展播在舜耕青年讲堂顺利举行。各学院的班级心理委员和学生干部代表参与观看了此次电影展播。

《玛丽与马克思》是一部多个国际电影节获奖的动画作品。讲述了两位年龄、地域、性格都相去甚远,但都深感与世界格格不入因而相濡以沫的笔友之间的故事。两个人的通信跨越了两个大洲,持续了20年。这份友谊随着一封接着一封的书信,就这么保留了下来。影片把观众带入了一场关于友情、自我和对自我的剖析之旅。

《国王的演讲》情节源自史实:1936年英王乔治五世逝世,王位留给了患严重口吃的艾伯特王子,后在语言治疗师莱纳尔·罗格的治疗下,克服障碍,在二战前发表鼓舞人心的演讲。影片剧情简单而不单薄,讲述了一位勇敢承担责任的绅士战胜内心恐惧的故事,观看者犹如经历了一场心灵的洗礼。

此次心理电影展播活动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心理健康主题知识竞赛

为鼓励同学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甄别心理异常的能力、提升心理健康工作水平。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组织大学生积极心理知识竞赛。

初赛采用网上答题的形式,经过激烈的角逐,40名选手从最初的309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设有个人必答题、小组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四个环节,题目涉及基础心理学、积极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恋爱心理学等领域。心理中心副主任欧阳儒阳、应用心理系专职老师担任决赛评委。

比赛开始前欧阳儒阳致辞,他肯定了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期待选手们的精彩表现。

个人必答题要求选手们迅速思考,充分展示个人能力;小组必答题使选手们在竞争中体验合作精神,抢答题和风险题更是将比赛推向了高潮。经过激烈的比拼, 4名同学获得一等奖, 12名选手获得了二等奖, 24名选手获得了三等奖。

最后,兼职心理咨询师张建兴老师对本次比赛作了点评。他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同时也指出了选手们在心理学知识储备、心理健康实际运用、专业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的不足,对学生心理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及未来成长寄予美好期望。

 各二级学院扎实开展了班级心理健康走访、班级重点学生谈心谈话等“五个一”活动。在规定动作基础上,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如文学与传播学院“刻画心理健康,记录美好视界”平面设计大赛,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增强心理健康建设座谈会,教育学院“每日一心、每日一笑”,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心理健康委员风采展等。

此次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我院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生活态度,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出和谐的心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