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为留守儿童播撒音乐的种子
发布时间: 2018-07-16

“真希望咱们的队员能留下来,或者常来我们社区开展文艺演出活动,指导留守儿童学习音乐,让他们不再孤单……”7月9日,社区干部拉着志愿者的手,满怀深情地说。当日,淮南师范学院“三下乡”徵羽文艺服务团赴长丰县下塘镇韩岗社区开展文艺演出,为当地的留守儿童、老人和妇女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

小舞台,高期待

“同学们,咱们这次开展活动的社区,基础条件有限,音响设施比较简单,所以准备节目要因地制宜。舞台虽然小,但社区群众对我们期待值比较高,可不能辜负父老乡亲的一片希望哦!”据了解,在“三下乡”活动的筹划阶段,徵羽文艺服务团指导老师王怀顺、周雪晴就已经向同学介绍了活动开展地的基本情况,鼓励同学们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合理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在炎炎夏日,发挥专业特长,用音乐滋润留守人员的心田。

7月9日清晨,徵羽文艺服务团的队员身着统一服装,携带乐器在淮南师范学院大门口集合,由专车统一接送。七点钟,汽车缓缓发动,队员们开启长丰之旅。在车厢里,队员们练声、开嗓、调试乐器,对文艺演出活动满怀期待。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青春点燃未来……”车厢里传出催人奋进、旋律激昂的歌声,原来是队长在指挥大家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这首合唱作品也是文艺演出的最后一个节目。合唱结束后,大家开心地笑了,一齐发出真诚热烈的掌声。

经过两个小时车程,队员们终于到达韩岗社区。下车后,在工作人员引领下,队员们来到演出场地,望着观众们满怀期待的眼神,手里紧紧地“攥”了一把汗。

小古筝,满深情

主持人宣布文艺演出开始后,徵羽文艺服务团的队员们为台下观众表演舞蹈《EIEI》、黄梅戏《女驸马》(选段)、竹笛独奏《康定情歌》《千山情》、歌曲《共筑中国梦》《为了谁》等近20个节目,精彩的演出让台下观众掌声不断,交头称赞。

“接下来,我们将欣赏一个特殊的节目——古筝独奏《北京的金山上》。为什么说这个节目‘特殊’呢?因为表演者是我们韩岗社区的一位小朋友,现在,请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何雨桃上场!”主持人话罢,何雨桃在妈妈满怀期待的眼神中,走上舞台。待工作人员搬好古筝,放好凳子,何雨桃拨动筝弦,开始表演,这也是她第一次当着社区群众的面弹奏古筝。何雨桃的妈妈则在台下,用手机录制视频,嘴角处不时露出欣慰的微笑。

“这个小朋友太可爱了!”徵羽文艺服务团的队员邵雨笛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何雨桃演奏古筝的视频。当何雨桃表演结束后,邵雨笛走到她身边,开始跟她们母女俩交流谈心。

据何雨桃妈妈介绍,因为社区没有古筝老师,所以女儿只有到合肥才能找到古筝老师,现在已经学习22个课时。“如果你们能有老师留下来,定期来指导雨桃和其他小朋友学习古筝的话,我们社区的孩子们也就不用舍近求远了。”何雨桃妈妈说,“雨桃的古筝虽然小,可是她非常热爱,对待古筝像心肝宝贝儿。暑假期间,雨桃每天都能练习几个小时。”

小演出,大感悟

对于徵羽文艺服务团的队员来说,这次演出规模算不得上大,甚至可以说有点“寒酸”,却是人生中一次难得的体验。

“昨天晚上,我心里满是期待,查阅了许多关于下塘镇韩岗社区的资料。当来到这里,见到一个个孩子,一位位老人,我红了双眼。因为我和他们一样,从小父母不在身边,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余盼盼深有感触地说,“在表演节目时,看到老人们脸上的欢愉,孩子眼中的希望,内心充满自豪与感动。”

在返程中,疲惫袭上队员们的身体,他们东倒西歪,睡成一片,车厢里的氛围比来时安静了许多,队长则悄悄用相机为大家记录下这一难忘瞬间。

一位队员在手机备忘录里写道:“时间流逝很快,返程中我思考很多,在落后的农村,太多刚刚萌发的嫩芽得不到甘甜雨露的滋润,只能在凉风中成长。他们对喜爱事物的向往,或许将在现实生活中慢慢磨灭,幻化成灰。我永远忘不了那女孩儿的眼睛,忘不了那希望之光。”

据了解,淮南师范学院徵羽文艺服务团接下来将实行轮班制、不定期到韩岗社区开展授课活动,为当地的留守儿童播撒音乐艺术的种子,为他们的童年留下难忘的回忆。同时,队员们表示,将会在授课的过程中尽心尽力,不忘初心,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实际行动,为团旗增色,为青春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