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旅 筑梦力行——淮南师范学院赴大别山红色践行实践教育基地开展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7-16

盛夏七月,阻挡不住淮南师范学院师生的脚步;骄阳似火,消减不了淮南师范学院师生的热情。7月7日至8日,团委组建的国家级重点团队“筑梦力行”理论宣讲团和3支“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服务队奔赴大别山红色践行实践教育基地开展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团委副书记庞秀艳赶赴基地进行实地指导,30多名师生积极参与其中。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情怀。团委秘书唐莹、学生会秘书长窦秉慈、文学与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李海燕、项目指导老师计算机学院史学梅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和红军广场。志愿者们沿着博物馆的红色路线,一步步了解大别山孕育出的英雄事迹,感悟着英雄们的红色精神,亲身感受革命志士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冒雨登上红军广场,来到“燎原星火”纪念碑下,向革命先烈们致敬;参观六霍起义纪念馆,感受那段壮烈的革命历程。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学习先辈们为国献身的精神,树立远大目标,为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宣讲筑梦精神,传播时代强音。“筑梦力行”理论宣讲团深入麻埠镇,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期间,杨正清冒雨到场指导工作,并与村民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志愿者们摆放板牌,发放宣传单页,宣传“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走村串户,以面对面、零距离、拉家常等方式,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送到村民家中,让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入耳、入脑、入心;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和祝福,让老人们也感受到党和国家发展的巨大变化;在全山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电影播放点,播放《厉害了我的国》《战狼》等影片,小小的山村里聚集了100余名村民,很多老人们表示这是第一次与家人在一起看电影,非常感谢志愿者们。

编写《飞阅麻埠》,共享红色精神。《飞阅麻埠》是大别山红色践行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成果之一,由校团委历时一年,组织广大师生在三进大别山和三访麻埠的基础上,为麻埠编写的红色麻埠”手册,书中主要包括麻埠简介、历史沿革、血染将星、名人足迹、丰富物产、秀丽风光等内容,客观详实地记述麻埠的历史、军事、人物、物产等方面。7月8日,庞秀艳一行将《飞阅麻埠》正式捐赠给麻埠镇政府。捐赠仪式后,庞秀艳与麻埠镇党委副书记冯伦海就淮南师范学院帮扶麻埠镇开展“美丽乡村”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和全面交流,并到全山村文化墙建设现场与志愿者们一起交流。

强化基地建设,促进成果转化。2018年是大别山红色践行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的第三年。校团委以基地为依托,孵化出三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别”有“洞”天精准文化扶贫队在前期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再次实地调查,修改设计方案,将大别山红色文化、六安瓜片茶文化等特有文化利用墙绘方式进行展示与宣传,他们顾不上擦掉满脸的汗水,全身心的投入创作之中,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e农2020”一村一商电商队走进茶叶基地实地考察,对当地农户开展电商知识与实际操作的培训,“以电商+扶贫”的新模式,指导当地群众借力电子商务脱贫致富;“e路红心”留守儿童成长家园队详细了解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状况和当地教育资源水平情况,并利用现代科技在课堂上增设VR课堂,将“互联网+教育”思维融入公益事业中。

2018年暑期“三下乡”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收益”的工作原则,秉承“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切实让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体验生活、积淀经验、锤炼意志、增长才干,力求做到在真实的实践中育人目前,校—院班三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正奔赴各地有序开展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