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淮南师范学院开展新疆民族学生红色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7-20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生座谈会上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推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建设。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学工部精心组织安排下,78日-714日,淮南师范学院2018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社会实践培训班师生一行奔赴革命圣地延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革命先烈精神。参加此次实践教育活动的有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翟骏、校学工部(处)副部长欧阳儒阳、相关二级学院书记代表以及民汉学生代表共32人。

79日上午9时,淮南师范学院2018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培训班在延安红胜文化培训中心会议室正式开班。在开班仪式上,培训中心主任刘涛首先致欢迎词并具体说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对学员们提出培训班注意事项,向培训班授旗。他还简略介绍了延安的风土人情、历史沿革,指出延安是党中央在19351948年期间领导全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中枢所在,是伟大的革命圣地,学员们应以饱满的激情和奋进的心态投入到此次实践学习中去。随后翟骏副院长发表讲话,他指出,延安有着悠久的革命传统文化,同学们应借此次实践活动机会,认真学习延安革命历史,感悟延安精神,牢记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嘱托,努力使自己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四有”青年。培训中心班主任靳莉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过后,学员们利用宝贵的五天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实践活动,学习内容包括实地感受梁家河村容村貌,总书记成长之路的现场教学;实地瞻仰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意识;先后现场参观学习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和凤凰山革命旧址,抗大纪念馆、鲁艺学院旧址;观看舞台剧《红秀-延安 延安》;实景感受黄河壶口瀑布的波澜壮阔,举行《黄河大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合唱活动;参观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祭拜四八烈士陵园,学习革命先烈事迹;现场教学讲座的有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张思德与张思德精神、白求恩与白求恩精神等。

忆峥嵘——寻访红色旧址 瞻仰革命遗迹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苦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延安时期的革命遗迹。学员们仔细聆听讲解员生动地解说,从凤凰山到枣园,从杨家岭到王家坪,一间间革命旧址,一件件历史实物,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个个感人故事,把学员们的思绪带到了战火纷飞的岁月。19351019日,衣衫褴褛的红军跋山涉水历经千辛万苦到达陕北,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入住延安。从此,荒无人烟的陕北高原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学员们在杨家岭革命旧址看到一处小石桌,毛泽东于19468月在此会见美国记者斯特朗,这里便是“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著名论断的出处。学员们还来张思德的墓前,听张思德的感人事迹,学员们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革命先烈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的解放事业甘洒一腔热血,无私地奉献生命。如今,青山依旧,历史不会忘记革命先烈们的对中国人民解放斗争所做出的一切。毛泽东在此提出了“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

忆往昔——追忆红色文化  发扬延安精神

 一座座伟人雕塑、一幅幅抗战浮雕、一张张发黄的历史陈迹、一段段清晰的历史文字记录,每位学员都跟着讲解员细细倾听着那段峥嵘的岁月,相对无言,内心却波涛汹涌。如果说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那么抗大就是中国革命航向的灯塔。她是听着抗战的炮声而创建,伴随着日本投降而停办。侵华日军司令官冈村宁次扬言:“消灭了抗大就是消灭了边区的一半”,“宁可牺牲20个日本兵换一个抗大学员,牺牲50个日本兵换一个抗大干部”,可见抗大的创建与发展对中国抗战的巨大作用。随后我们一行人来到鲁迅艺术学院,在鲁艺,无论是建筑还是艺术作品,学员都会觉得自己仿佛穿越,连空气都变得十分文艺。在讲解员的解说下,我们了解到《黄河大合唱》诞生在鲁艺,众多艺术作品诞生在鲁艺,其中就有著名的《白毛女》。鲁艺精神是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文艺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是吸收世界上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文化艺术成果为我所用、创新发展的精神。鲁艺的存在不仅为抗日战争培养了大量的文艺宣传人才和艺术管理干部,更是为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而且在中国的艺术教育史上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毛泽东在此提出了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群众,不尚空谈”的著名论断。

承伟业——追寻先烈足迹  坚定理想信念

峥嵘岁月尽显沧桑正道。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学员们追寻总书记的足迹,走进梁家河,领略梁家河的时代变迁。一处处老旧的历史陈迹,一段段清晰的文字记载,无不体现着习总书记一心为民的忘我精神。听着讲解员叙述着习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过“五关”、带头打水坝、修沼气池、开铁业社、缝纫社等艰苦奋斗的事迹以及他那句“让我最牵挂的还是人民群众”朴实话语,学员们不禁为之动容。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习总书记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确立的重要时期,是他真正深入认识中国社会发展矛盾的艰苦时光,也是他树雄心、立壮志的难忘经历。在这里,习总书记用自己的一腔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历史篇章,继承和发扬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学员们纷纷表示必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肩负的责任使命,学习习总书记全心全意为民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看今朝——继承先烈遗志  勇担时代重任

通过为期七天的实践学习活动,学员们亲身目睹了革命先辈艰苦朴素的生活环境,体会到了那段革命岁月的艰辛困难,真切地感受到延安这座城市所积淀和传承的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加深了对延安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而贡献的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当联系客观实际条件,对延安精神创新化地发展继承,将精神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延安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713日下午,培训班在凤凰山革命旧址进行了此次延安暑期大学生红色实践活动的结业仪式。欧阳儒阳对学员们学习态度和效果有了充分的肯定认可,鼓励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扬延安精神,不断进取,攀登更高层次的阶梯。培训中心领导做结业讲话并向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学员们在班旗上签名留念。活动结束后,所有学员安全返回校家。此次实践教育活动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