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参加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8年年会暨“最美公寓人”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 2018-06-15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寓专会)(2018)年会暨“最美公寓人颁奖典礼6月1日-63日在哈尔滨召开。教育部领导、全国寓专会主任、秘书长以及全体委员,各省级寓专会负责人和全国高校的代表参加会议。我校后勤保障处副处长曹辉一行两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指出,新时期学生公寓作为学校的第二课堂和育人阵地,地位更加彰显。学生公寓工作者应该深刻理解领悟和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创新管理理念,升级服务品质,强化育人能力,实现价值引领,不断地加大学生公寓标准化创建力度,用标准化管理破解学生公寓工作的种种不平衡,不充分,用精细化管理来适应校园生活新模式,用科学化管理实现学生公寓现代化目标,满足学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期盼。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陈明君说:“高校学生公寓对青年大学生的品德、思想、心理素质、行为习惯影响很大,是高校育人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场所和阵地。教育教学工作教给学生做有用的人,学生公寓工作教给学生做有温度的人。要高度重视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育人作用,增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强化育人功能,继续充分发挥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作用,促进以育人为中心的校园文化建设。

发言结束后大会举行了最美公寓人颁奖典礼,范传兵等13位同志荣获高校后勤“最美公寓人”提名奖。获奖者从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众多提名者中脱颖而出,绝大多数都是奋战在高校学生公寓战线的基层员工和管理者。他们扎根基层公寓一线,爱岗敬业、全心全意服务学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进事迹感染了在场每个人。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高校学生公寓服务管理育人论坛”。来自全国高校的公寓管理工作者就新时期如何发挥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育人作用、提高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保障体系现代化水平、学生公寓领域的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淮南师范学院代表安徽省高校作为来自全国的五所高校之一做发言交流。物业监管部常务副主任单玉龙以“因爱相寓,为梦筑寝”为题对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公寓一二三四五工作模式进行了汇报交流,受到与会领导和国内高校的充分肯定,光明网进行了引述报道。在发言中,他指出淮南师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公寓服务育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不断加大“软”“硬”件投入力度,设立党员工作站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公寓,依托互联网建立并完善信息化平台,发挥新媒体作用建立“师院公寓之家”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上线下育人互动;努力把学生公寓打造成思政育人、人格塑造、行为养成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