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笔•学院篇】 新时代 新征程 专业美育人才谱新篇——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色办学实践
发布时间: 2018-11-30

美术与设计学院秉承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定位,从深层次上改变思想观念,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适应学院专业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确定美术与设计学院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实践教学为特色,以能力提升为主线,努力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建同类高校中特色鲜明,有发展潜力的美术与设计学科专业群;按照“提高质量,提升水平,办出特色”的要求,进一步理清学科建设思路,优化专业结构,大力推进学科相互依托、相互交叉、相互融合,进一步提升师资水平,凝练学科方向,打造特色专业,建设重点学科,不断提高办学层次,提升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突出艺术设计和美术创作优势,凝炼艺术教育特色,打造学术研究品牌,实现学院新跨越式发展。



一、重视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

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确立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提升教学环境质量;制定专门措施加强本科教学管理,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



二、办学特色鲜明

形成实践教学中的特色项目——炎刘模式、援疆支教等;实现双重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从模仿性到创新性实践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构。



三、 发挥优势力量   培育学生综合素养

充分发挥多专业优势,鼓励学生跨专业听课,吸收多学科知识营养;充分发挥学科竞赛优势,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深化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党建力量优势,丰富学生活动,加强沟通交流,培养学生的健康心态。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开拓学生视野;加强研讨课建设力度,增强学生思考能力;丰富课程类型,锻炼学生交流能力、合作能力;加强与企业合作力度,锻炼学生实践能力。




四、加强学科竞赛管理   提高专业竞赛水平

为培养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应用型”中高级专门人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院高度重视学生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各级学科与技能竞赛。近三年来,在全国各大专业技能赛事中屡获佳绩,收获颇丰,学院组织近800多人次参加学科专业技能竞赛,获奖数达到339项,涵盖了美术与设计学院七个专业。



五、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树立远大理想   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学院以团学活动为载体,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关键,以养成教育为抓手,以安全教育为重点,注重加强大学生理想与信念教育,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开展特色文体活动和志愿者行动,让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了解社会,坚定理想和信念,助力大学生成人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