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笔•学院篇】文学与传播学院:文以载道 无远弗届 ——做精中文,做实传媒,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发布时间: 2018-11-29

20181236日,我校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学校办学水平的一次高规格、全方位检阅。文学与传播学院党政班子、全体师生积极响应、认真筹备,从2017年暑假起就将迎接“审核评估”作为学院最近两年以来最重要的工作,并提出文学与传播学院落实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迎评促建”方针的具体要求。

  文学与传播学院中文专业伴随学校1958年建校应运而生,2000年汉语言文学作为首批本科专业开始招生;之后,学院依次申报了广告学专业、新闻学专业和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院现设有汉语言文学系、广告学系、新闻学系、人文课程教学部,拥有传媒实验中心、淮南地域文化研究中心、国学教育研究所等教学科研机构。学院现有教职工56人,本科全日制学生980人(其中汉语言文学561人、广告学182人、新闻学151人、戏剧影视文学86人)。

  “文以载道,无远弗届”,既概括了文学和传播的特点,也是文学与传播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的理念。文学与传播学院根据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及社会需求的相关要求,经过多方调研和论证,确立了学院办学思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为支撑,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以传统优势、实践平台、环境设施、学科特色为依托,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健全人格、适应地方需求、具有应用能力、培养开放视野、富有创新精神的全面型人才。学院以办学思路为导向,确立“做精中文,做实传媒,谋求创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办学目标。近几年来,文学与传播学院各专业招生规模平稳,学生第一志愿率稳步上升;连续三年学院荣获就业先进集体,2017年荣获就业创业标兵单位。

  

服务教学有保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和学院的专业特点,文学与传播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特别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全面调研,多方论证,形成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的“五教融合”的课程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各系(部)在保证教学工作有序运行的同时,积极开展相互听课、集体磨课和公开课教学等一系列教研活动。学院现有的64位专任教师从职称、学历、年龄结构来看较为合理;全院上下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学院现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省级师德先进1人。


  


近几年,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论文论著教材的发表出版、学科平台建设等方面各项成果比较突出。孙合肥博士主持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田宏宇博士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依托淮南地域文化研究中心出版淮南地域文化系列丛书,出版书籍《文化淮南》和《淮南豆腐文化》;《淮南文化概论》等6部著作已经签订出版协议,等待出版。此外,学院的传媒实验中心能够基本满足学院各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使课堂实践教学有了相应保障。

  


专业建设有特色

  文学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依托卓越中小学教师项目,加强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语文教师素质培养,注重人文素养提升,重视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重点突出师范技能,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依托专业特色,培养基础教育需要的优秀语文教师。

广告学专业在省级质量工程 “广告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支持下,围绕一个核心,四个关键,重点培养具备广告策划、平面设计、摄影摄像和网络传播能力的应用型广告人才。

  


人才培养见成效

  为了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学院于2015年组建了蒲公英数字传播工作室等学生创新团队,为学生搭建了 “大学生话剧节大学生广告文化节大学生记者文化节短片拍摄等专业实践活动平台,通过形式多样的专业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近几年以来,学院学生在师范生技能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茶文化创新大赛等专业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由学院专业教师指导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创办《麦田》杂志和新闻学专业创办的《新新青年》杂志,各具特色,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锻炼平台。

  


  


2015年起,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积极响应扶贫支教活动。目前,有50多名学生分别在炎刘、阜阳、凤台、毛集支教,14名学生在新疆支教。学院学生在专业课老师的指导下,为淮南市广播电视台创作了三集广播剧《生命速递》剧本,该剧获得“2017年安徽省五个一工程奖。此外,学院师生还参与了淮南市委宣传部的项目,与淮南广播电视台合作拍摄三集纪录片《舌尖上的非遗淮南豆腐文化》,计划将在淮南电视台800节目播出。

  


随着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不断提升,学院领导班子重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积极与地方企事业单位如淮南日报社、淮南市广播电视台、上市公司世联行等开展合作培养,建立实践教学基地近10个。在开展国际交流活动方面,学院与法国埃克斯马赛大学艺术学院在2017年进行交流合作,主要在动画、新闻学、广告学等专业开展课程研讨交流。

在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文学与传播学院全体师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人才培养和学院发展目标,以《淮南师范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引领,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学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勇担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巩固立德树人根基,全面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心服务教学一线,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坚持以本为本,遵循四个回归,将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今日的文学与传播学院,全体师生正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为创造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