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笔•学生工作篇】以生为本,立德树人,扎实做好学生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1-29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秉承“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为学生成长成才做出了贡献。

思想教育工作实施了新举措

为了让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取得实效,学校学生工作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为指导,坚持在“新”字上求突破。开展“读懂我的大学”为主题的入学教育系列课活动,组织长期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专家拍摄入学教育视频。通过“求学问”“易班”等线上平台,着力塑造青年学生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实施典型引领工程,策划编印《你也可以像我一样》,组织评选“先进班级体”“自强之星”等活动,开展优秀学生事迹宣讲,向优秀学生就读高中寄发喜报。成立新疆民族学生服务办公室,组织民汉学生到井冈山等地参加主题实践活动,营造民汉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学校“易班梦之队”成功晋级中国大学生音乐盛典,获批省高校网络文化中心等振兴计划项目6项,学校2018年获批省首批“三全育人”试点高校。 

学生管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学校坚持在“严”字上出实招,出台了《淮南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大赛,加强学生考勤和上课行为管理,经常性举办学习、考研等经验交流会,毕业生考研人数逐年递增。不断完善激励评价体系,修订《淮南师范学院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奖励暂行办法》,提高奖学金标准,设立新疆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奖学金。严格学生日常行为管理,修订《学生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加强对学生校外租房、擅自离校、晚归不归、违规电器等查处力度,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稳步推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内涵建设,设立先锋岗。

贫困生资助取得了新进展

学校建立健全以“奖、勤、贷、助、补、减、医、偿”为主的贫困生资助体系,实现了资助全覆盖,2015-2017年,发放国家奖助学金4690.7万元,办理贫困生助学贷款5329.7万元,发放校内奖助学金1087.1万元,减免学费57.3万元,发放临时困难补助35.1万元,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多年来校院两级领导带队,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百千万”走访,近三年共走访820名困难学生家庭。学校获2017年度安徽省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优秀”等次。积极服务国家扶贫战略,实施精准资助,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全部享受最高档、可叠加的资助。开展“寒冬送温暖”等活动,加强对新疆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关爱,获得国家助学金的比例每年都达到60%左右。通过“诚信教育主题月”“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等活动,引导学生诚信、励志、感恩。涌现出以中国好人、学校“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沈海为代表的资助育人典型。

心理健康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学校建立了以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和日常信息上报为基础,以主题系列活动为载体,以团体心理辅导为补充,干预与转介相结合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2015年以来,开展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和世界精神卫生日“10·10”为载体的主题系列活动4次,举办主题讲座、素质拓展、心理沙龙等20余次。优化心理咨询服务平台,通过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等形式,向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近三年为学生提供个体心理咨询1013人次,开展团体辅导25次。对新生开展心理普查,建立心理档案,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建立了学校、学院、班级“三级”预警防控体系。2016年学校获批安徽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单位。

学生工作队伍展现了新面貌

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一直以来学校注重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学工队伍培训常态化,校内常规培训实现全覆盖,设立学生党建与学生工作研究课题,共立项71项。经常组织开展辅导员工作坊活动,在全省高校率先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近年来,在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华东赛区获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安徽省 8项。2人获“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5人获“安徽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专兼结合的辅导员队伍逐渐形成。

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学生工作对人才培养的贡献度日益增强。今后将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携手同行、砥砺奋进,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学生成长成才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