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举办“学风伴我行——凝练和传承淮南师范学院学风”主题论坛
发布时间: 2018-11-01

来源:团委  作者:钱傲琴  摄影:陶荣林 任洁  审核:庞秀艳  上传:唐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学风的论述和要求,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教高〔2018〕2号)文件精神,强化青年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意识,培育优良学风,10月31下午2:00,校团委在一食堂三楼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学风伴我行——凝练和传承淮南师范学院学风”主题论坛。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出席论坛,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科技处、就业创业工作处、图书馆负责人和十五个二级学院的副书记、副院长、团总支书记、团委全体人员、各级团学骨干6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团委秘书唐莹主持。

论坛共三项议程。首先由校团委副书记庞秀艳对共青团开展的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她从“学风建设为什么重要”、“共青团组织在学风建设中做了什么”以及“在学风建设中还可以做什么”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总结了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在“学风伴我行——凝练和传承淮南师范学院学风”主题教育活动中取得的成果,汇报了共青团下阶段学风建设工作的目标和举措,强调学校共青团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引导团员青年发挥主体作用,助力良好学风的形成。

第二项议程,由六个共青团学风工作小组围绕“学校的学风和学风建设的现状如何?”“学校应该培育什么样的学风?”“学风建设的路径和方法”三个命题进行工作汇报。教育学院团总支书记张丽莉、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郭允兵、体育学院王亮、美术与设计学院团总支书记金灿灿、音乐学院团总支书记周雪晴、化学与材料工程团总支书记黄月琴分别汇报了各小组通过认真调研、总结、实践和探索,总结了学校学风的现状、诠释了凝练的学风关键词的内涵,汇报了下阶段团学组织学风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具体举措,展现了共青团组织在积极推进学风建设的培育和作用发挥,努力谋求学风建设的路径和方法上做出的探索。汇报结束后,与会领导对各小组汇报进行了打分和评议。

最后,杨正清做了题为“让团旗在学风建设的前沿迎风招展”的讲话。他首先对团组织学风建设的成效和本次学风建设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充分的肯定。然后从“应该建设什么样学风?”“为什么要建设学风?”“谁来建设大学学风?”“优良学风怎么建设?”四个命题展开,就学风建设的内涵、原因、主体和方法四个方面对学校的学风建设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他对学校学风建设提出五点建议:发挥党风的价值引领作用;传承校风的历史文化基因;发挥教风的育人主导作用;注重朋辈教育的辐射作用;借鉴兄弟院校的有益经验。他强调共青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应积极主动地举起学风建设的先锋旗,团员青年应自觉担负起责任与担当,在全校范围内共同营造“立德、笃行、求真、创新、勤奋、严谨、善学、弘毅......”的优良学风,在学风建设中建功立业。最后,杨正清从八个方面对团组织下阶段学风建设工作做出了指导和规划,要求各级团组织一定要把学风建设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杨正清对参会的各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提出了要求,希望各部门、各学院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共同扛起学风建设的责任。

本次主题论坛的成功举办,既是对前阶段团学组织学风建设工作的总结,又吹响了下阶段工作的号角,让青年学生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了对学风建设的理解;体现了我校各级团学组织在推进学风建设上所做的种种努力,对于明确下一步学风建设的任务和目标具有积极意义和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