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工作思路促学风,四大措施促学风养成
发布时间: 2018-12-03

作者:丁三姐    审核:孙大军    上传:侯东坡    审定发布:李毅


  


为加强学风建设,激发学生遵守校纪校规,践行“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努力形成“团结、求是、勤奋、创新”的优良学风,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经管学院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以三进三同活动为基础,以三查两报制度为抓手,以学科技能竞赛为载体,以特色团学活动为纽带,进一步促进了学院优良学风的形成。

一、开展三进三同活动,紧密师生关系。

    进教室听课,认真了解教师教学情况,掌握学生学习状态以及教学设施运行情况。进食堂,了解和洞察学生的生活。进宿舍,倾听和解决学生的诉求。通过开展“三进三同活动,把学生思想动态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变学生管理为学习管理、变管理学生为服务学生,用真心、诚心、爱心为学生的成才成长护航。

二、实施三查两报制度,夯实学风基础。

“三查两报”是指学院领导督查、学生会抽查、班级自查和经管学院学情通报、党站红白榜通报制度。通过学风督查活动,进一步强化了辅导员、班主任的管理职责,建立了学院党政办、学工办、教学办等职能科室联动机制,形成了包括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及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在内的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抓优良学风育应用型人才的良好氛围,取得了“五个减少”、“五个提高”的初步成效。“五个减少” 即:学生上课迟到、早退和旷课的现象明显减少;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吃零食现象明显减少;学生有补考科目的人数明显减少;学生考试作弊、违纪的人数明显减少;学生校园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五个提高”即:学生的上课出勤率明显提高;自习率明显提高;学生加入科技创新和文化艺术活动的参与率与获奖率明显提高;学生的平均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和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三、通过学科技能竞赛提升学风质量。

根据经管学院应用型学科专业的优势,在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学院年均组织3000人次参加教育部、团中央、团省委等举办的各类省级以上学科与技能竞赛。经管学院以大赛为平台,注重学生创业意识的启发、创业技能的提升和创业项目的完善,不断锤炼有志创业学生的综合素养,积极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成立1个学业辅导中心和2个创客实验室,面向学院学生创客群体开放,帮助学生完善项目入驻创业孵化基地。

四、开展特色团学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自养成教育在学校启动以来,按照相关部署,经管学院精心谋划,及时总结经验,紧贴青年学生需求,紧密联系当前实际,准确把握开展团学活动的新规律,着力推进养成教育向深层次发展。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把握养成教育工作的一贯性。积极利用业余团校、业余党校、主题班会等形式,把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与学校的养成教育内涵结合起来,以加强自我教育、促进知行合一为重点,培养他们严于律己的自律精神、求新求变的创新精神、健康和谐的自身心态,切实把他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对养成教育的各项具体要求中。

以活跃校园文化为基础,把握养成教育工作的层次性。针对青年学生特点及学校实际,经管学院以开展“十字文明用语”、“文明礼仪规范活动月”、淑女大课堂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为载体,既保证了同学们对活动的热情,又在活动中自然的融入养成教育的各方面内容,使养成教育在青年学生中真正体现了层次性特点,做到了全面与重点的统一。

以实践活动为途径,把握养成教育工作的延续性。经管学院准确分析养成教育的长期性、持续性特点及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养成教育主题,创新工作载体,畅通实践渠道,积极鼓励青年学生走出师范校园、走进淮南企业,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全员参与,使他们通过亲身实践,真正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