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笔▪质量保障篇】构建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 2018-12-02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构建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实施教学运行过程管理,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前提和基础。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学校牢固树立“以质量求生存,以贡献谋发展”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以制度规范管理,以制度体系引导质量文化建设的质量提升之路。建立健全“学校——二级学院——基层教学组织”三级质量保障组织,构建了“633”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一、重视质量标准建设,构建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一)构建教学质量标准体系。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总目标,构建了由专业建设质量标准、课程建设质量标准、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四部分组成的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制订了《淮南师范学院本科专业建设管理办法》《淮南师范学院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目标、任务、质量标准和管理规程。同时,加大对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教学环节的管理,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淮南师范学院教师工作规范》《淮南师范学院学分制教学管理实施办法》、《淮南师范学院考试工作管理规程》《淮南师范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建立健全教学基本规范和教学管理基本流程,实现了教学工作各环节运行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了由“六个系统”“三大要素”和“三个闭环”组成的自我优化、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633”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六个系统”包括教学决策指挥系统、教学质量目标系统、教学投入保障系统、教学运行管理系统、教学监控评价系统和教学质量信息反馈改进系统;“三大要素”是指教师、学生和教学条件;“三个闭环”是指教学组织指挥环路教学运行保障环路教学质量改进环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教学运行过程中的不断优化和完善,基本实现了质量标准科学化、过程监控全程化、信息反馈多向化、结果处理规范化的质量监控与反馈改进机制。

  

 (三)打造教学质量保障队伍。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淮南师范学院质量保障的组织结构与职责》。成立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领导机构、管理机构、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明确了各自职责。同时,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分工协作的教学管理队伍,选聘了主要由退休教师组成的校、院级教学督导组织,实现了学生教学信息员班级全覆盖。组织完善、职责明确的教学运行管理队伍的构建,实现了对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有效管理,确保教学管理制度在教学运行过程中得以实施。通过教学运行状态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实现了对学校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成效的有效监测和评价,为进一步改进管理、提升质量提供了依据。


  


二、强化教学过程监控,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约束机制

(一)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总结上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以来教学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结合形势变化和上级有关要求,全面查找教学和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分析主客观原因,提出下一阶段教改的主要思路和举措。分管校长每月主持召开教学工作例会,研究部署具体教学工作。对于有关教学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由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

(二)开展专业剖析和评估活动。为了解决“灯下黑”的问题,2014年,学校邀请校内外专家,对所有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办学资源条件进行了剖析,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了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2017年,学校启动了对小学教育等20个办学时间较长的本科专业进行了评估,专家们从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改革与成效、运行管理等指标进行全面考察诊断,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2018年,体育教育专业接受了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的省级专业评估。通过开展本科专业剖析和评估,进一步查清了家底,认识了不足,厘清了建设的思路和目标,为提升办学内涵、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日常教学检查和专项检查。一是日常教学检查常抓不懈。近两学年,校级教学督导巡课查课1926次、听课938节次,收集学生反馈的教学信息588条。自2017年实行课堂教学实时监控与周通报制度以来,学校对教师日常上课情况随机抽查25200节次,及时向二级学院反馈信息1457人次。二是组织开展“三期”教学检查。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通过自查或抽评等方式对二级学院的教学工作运行情况、教学管理、教风学风、教学计划执行、毕业论文(设计)、课程考试、实验实训等环节进行专项检查,实现对教学运行过程监控和评价的全覆盖。

三、注重信息数据分析,建立健全教学质量反馈机制

(一)完善本科教学质量常态自评机制。建立了实验室工作年度考核、专业评估、二级学院事业发展100分考核、师生满意度调查、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等教学质量状态自评制度,形成了近三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16-2018年《在校生满意度调查报告》、2018年《教师满意度调查报告》、《用人单位对2016届、2017届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报告》2018年,学校委托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对2013届本科毕业生中期发展现状及问题进行了专项调查,形成了《淮南师范学院毕业生培养质量中期评价报告》。

  



(二)定期采集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对照《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审核评估、专业评估相关标准,查找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与建议,形成了近三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及时向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汇报,为教学建设与改革提供决策依据。

(三)及时反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信息。修订了《淮南师范学院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运行办法》,明确了质量信息反馈与问题改进的途径和要求。通过构建教学质量监测网络,多渠道搜集“教、学、管”方面的教学质量信息,广泛听取师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对收集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并以教学信息反馈单、教学检查通报、专项教学评估反馈、教学调查报告、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形式进行反馈,要求存在问题的个人和单位,针对具体问题提交整改措施和目标,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

(四)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基于“做精做优师范专业,做实做强应用型专业”的专业建设思路,着力进行专业结构的优化调整。2013年以来,先后停招停办了教育技术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应用统计学、公共事业管理等11个本科专业,新办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物联网工程等12个新专业。截至2018年9月,57个专业有在校生,其中师范专业12个,占比21%,在校生5209人,占27.5%;工科专业19个,占33.3%,在校生5889,占31.1%,初步形成了对接地方基础教育和地方主导产业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