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笔▪组织保障篇】组织引领 为学校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18-12-02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学校党委组织部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核心使命,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坚持理想信念和实践锻炼相结合,探索推行创新型教育方式方法,为完成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理想信念标杆,打牢人才培养根基。党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对标,全方位推进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为入门教育平台,对大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理想信念和宗旨的教育。每年举办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十年来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万余人。以党委党校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班为后续教育平台,加深大学生预备党员对党的认识,提高理论素养和思想认识水平,使之成为高质量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每年举办1期大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十年来培训党员7千余人。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并运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10+1”联席会议制度,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作为思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借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淮南市青少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中国共产党安徽早期组织研究中心”,有效推动思政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积极开展立项建设,先后建立以淮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城联盟、雪晴工作室、大别山红色践行实践教育基地等为代表的理论和实践教育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丰富理论与实践途径。

创新实践教育模式,拓宽人才培养途径。我们依托网络远程教育、实践基地教学等平台,以干部在线学习、师生党员革命传统教育等方式,丰富党员教育培训载体建设。2011年,推动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建立“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淮南师范学院干部在线学习中心”;2015年,与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签订合作协议,确立了淮南师范学院青年人才培训基地,2015-2018年间,举办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4期,400余名优秀师生党员赴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2017年,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教育培训班,在职107位处级干部参加了培训;20181月至6月,选送49名正处级干部参加教育工委举办的高校管理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学习;20185月,承办了教育工委第32期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 54名处级干部和72名其他人员参加了培训;20187月,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转型发展、内涵建设中层管理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学校领导和全体正处级干部50余人参加培训。与此同时,“大别山红色践行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切实让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体验了生活、积淀了经验、锤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社会实践培训班带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学习革命先烈精神。我们还积极拓展校内实践教育平台。创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作为学生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新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生公寓管理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实践中将大学生党建及思想教育延伸到公寓,班级学生管理、学生咨询服务延伸到公寓的育人新模式,在实践中不断磨练青年党员的担当与责任,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与表扬。积极利用学校资源,在“淮南师范学院党史教育馆”和“淮南好人馆”中用历史感染今天,用身边人感动身边人,近2万名师生进行了现场学习。

夯实组织体系建设,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党委组织部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拓宽党组织覆盖范围,聚力人才培养。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和党员人数的增加,目前,我校由十年前的15个党总支、66个党支部发展到今天的11个分党委,4个党总支、85个党支部。在数量扩增的同时,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为抓手,不断巩固党组织自身建设。二是完善党组织工作制度,强化战斗堡垒体系。先后就加强院系级党组织、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下发意见,制定考核评价办法,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组织发展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得到加强,党员意识普遍增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得到改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全面保障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保障教育改革发展措施不变形不走样,我们制发了《淮南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制度(试行)》《淮南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各二级学院党组织细化议事规则,将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

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党委组织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方针政策,引领各级党组织发挥核心统领作用,围绕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中心任务,着力增强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核心竞争力,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