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笔•就业创业篇】适应社会需求,提升职业能力,努力写好新时代就业创业工作奋进之笔——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 2018-11-30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也是更高层次的就业。

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推进实施校院两级“一把手”工程,切实落实国家、地方各项政策,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为抓手,全力以赴推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2015年以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年终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近年来,学校在就业创业工作方面获得的荣誉称号主要有“安徽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安徽省第一批省级创业学院”、“安徽省省级众创空间”、“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AA  级)”、“安徽省首届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淮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淮南市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基地”等。学校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会员单位、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常务理事单位。

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广泛积极的社会影响。中央电视台《致富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安徽卫视《新闻联播》、安徽卫视《经济生活》、淮南电视台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我校就业创业工作和大学生创业典型。2015年学校在安徽省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座谈会(省教育厅举办)、安徽省职业指导工作经验交流会(省人社厅举办)上做经验交流。2016年在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大会分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职业发展与就业管理国际论坛分论坛(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做主题发言。2017 年在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培训会(省教育厅、人社厅举办)做经验交流、在全省职业指导师培训班(省人社厅举办)做专题报告。2018年在教育部高校就业创业高级研修班做主题报告。

  


2015-2017年,我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92%以上,年终就业率在95%以上

  

  

  

曹杰旺院长率队参加2016年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大会,并在分论坛

做主旨演讲

  

  

就业创业工作处处长罗群在2015年全省职业指导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做经验交流

  

一、以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研究为引领,充分发掘校本育人资源

1、设立研究课题。从2010年开始设立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校级研究课题,注重以校本研究为基础,加强并改进就业创业工作薄弱环节,共资助课题160余项,编印《校本研究探索——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成果汇编(2015-2017年)》。在中国就业促进会全国职业指导优秀成果和论文评选中,我校获全国优秀职业指导和创业指导案例评选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获全国优秀职业指导论文三等奖1篇,1个案例入选北森生涯学院组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咨询案例精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一书。《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创客教育的校企合作模式构建》获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课题立项。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委托项目子课题研究,撰写研究报告入编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组编《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一书。

2、遴选校本案例。在考研、学科技能竞赛、社团活动、就业创业等方面遴选60个学生典型,采用记者采访叙事、加注职业导语和就业创业知识链接等方式,编辑出版《职为成长——大学生涯叙事精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3、开展职业生涯人物访谈。结合我校学科专业结构特点,遴选我国国民经济与其他社会经济20个行业中的15个行业共108家用人单位,针对毕业生应该具备哪些知识、能力与素质、对我校教师教学工作、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工作有哪些意见与建议等十个方面问题进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活动,编辑出版《走进职场——职业生涯人物百家访谈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4、策划出版长篇小说。与我校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浙江省商务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增爱公益基金会共同策划出版中国第一部社会企业成长励志小说《求职公寓》(杭州出版社),其中三个创业典型中的两个来源于我校,而且把我校学校及院系领导到杭州走访调研就业创业工作也融入了作品之中。

 

参与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研究》编写工作

获批2016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编写出版《职为成长——大学生涯叙事精编》

《走进职场——职业生涯人物百家访谈录》

  

二、以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建设为依托,着力提升学生就业创业与生涯管理能力

1、开设必修课程。将《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基础》两门课程作为公共必修课列入人才培养方案,从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基础和求职准备三个模块构建课程体系,共64学时、3个学分。编辑出版校本教材《大学生创业基础》(安徽大学出版社),合作编写皖北本科高校联盟教材《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导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获批安徽省首届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教研成果《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及服务体系构建》获批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被评为校级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优秀课程。

2、开展创业模拟实训。对于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免费开展人社部门组织的创业模拟实训,2015年以来,共举办51期创业模拟实训培训班,共培训学员1530人并由省人社厅颁发《创业培训合格证》,其中为淮南市谢家集区、八公山区精准扶贫帮扶对象、退役士兵、新注册个体工商户、返乡创业人员举办1期特色创业培训班。

3、开展教研室活动。成立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创业指导教研室、“星火”教练工作室。与北京云创在“创业加加油”微信公众号开发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题微课6讲。开展集体备课活动,编印《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资料汇编》。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导翁清雄作《基于职业生涯视角的创业行为研究》、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作《淮南师范学院毕业生培养质量中期评价报告(2018)》解读等学术报告。针对2018级学生开展职业测评与长期跟踪调查研究。支持鼓励教师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组织的慕课、精彩一刻和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并获一等奖、三等奖各1人。

4、开展教学大赛活动。组织开展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优质示范课及优秀课件评选活动。推选优秀教师参加“安徽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共有3人获一等奖,并在决赛颁奖典礼现场进行创业指导案例示范展示、在全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部门负责人会议上模拟授课,学校连续获“最佳组织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导翁清雄教授来校做就业创业学术报告

  

  

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编制《淮南师范学院毕业生培养质量中期评价报告(2018)》

  

  

联合编写教材《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导航》、《大学生创业基础》

  


  

北京云创在“创业加加油”微信公众号开发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题微课

  

三、以业务培训为保障,注重加强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就业创业指导队伍建设

1、举办国家职业指导师、全国高校创业指导师培训班。2010年3月,举办国家“职业指导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班,取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资格认证高级职业指导师  3人,职业指导师35人。2014年5月,举办全国“高校创业指导师”培训班,取得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认证“高校创业指导师”54人。

2、参加专业化业务培训。选派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成员参加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国际生涯教练(BCC、创业意识(GYB)、创办你的企业(GYB、创业模拟实训(ETP)、创业辅导(CEFE)、网络创业培训等权威机构的专业化业务培训,共计40余人次,其中26人获得国际生涯教练(BCC证书。

3、聘任一批创业导师。面向我校校企合作项目企业负责人或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创业成功校友聘任大学生创业导师55人。在校友或创业导师企业建立校外创业教育实践基地12个。

4、入选省部就业创业指导专家。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授聘我校就业创业工作处处长罗群为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特聘专家,省人社厅、教育厅、团省委授聘罗群为省级“启明星”就业指导专家。省人社厅、团省委授聘我校就业创业工作处副处长胡向红为省级“筑梦”创业导师。

  

  

就业创业工作处处长罗群受聘为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特聘专家、

省级“启明星”就业指导专家

  

  

举行大学生创业导师聘任仪式

  

四、以就业创业主题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树立宣传一批就业创业先进典型

1、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新时代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有机结合,选取与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的名言名句制作成书法作品在创业孵化基地走廊、就业招聘室、创业培训室等场地展示。总结凝练就业创业相关教育理念制作成红色标语或横幅在公共区域显著位置呈现。

2、以“十个一”工程为载体推进创业指导服务工作。从“成立一个机构、建设一支队伍、划拨一笔资金、提供一块场地、形成一套制度、开设一类课程、打造一种品牌、扶持一些社团、立项一组课题、树立一批典型”等十个方面,归纳形成我校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鲜明特色并印制“创业教育十个一工程”宣传彩页,在全省高校、人社系统受到广泛认同和赞誉,“创业教育十个一工程”被评为校园文化建设十大品牌之一,2018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评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案例”。

3、举办品牌化届次化就业创业主题文化活动。与团委共同组织开展“无奋斗·不青春”就业创业服务月系列活动,举办“直通职场”模拟面试、“崇德尚能”模拟教师、“修身立业”求职礼仪等大赛。与校友办共同举办“校友创业论坛”,组编《校友之声》、《校友通讯》等。邀请大学生创业导师来校作“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主题报告。推选优秀学生参加省教育厅、人社厅、团省委主办的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暨创业大赛,共5人获金奖、9人获银奖,学校连续获“最佳组织奖”。

 4、树立宣传一批就业创业先进典型。选取16个励志短小故事、18个创业校友经历、66个“校友职场感言与建言母校”在创业文化长廊和培训室立标宣传。组织编写60个毕业生学业、就业与创业先进典型事迹、108家用人单位职业生涯人物访谈录和研究报告“职场看重什么样的人”公开出版,并在我校就业创业服务网“生涯故事”和“人物访谈”栏目刊载。

 

  

与校友办公室联合编写《校友之声——优秀毕业生信息汇编(第一辑)》

  


  

校友职场感言&建言母校

  

  

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

  

五、以就业市场和就业基地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1、加强就业市场建设。与有关地市人社部门建立一批校地、校企人才供需合作基地,构建面向区域的就业市场。公开发布招聘会流程,加强筛选、资格审核等环节,办好专场招聘会,规范就业招聘的校园市场和网络市场。举办秋季大型就业洽谈会和毕业季中型招聘会。在跨境电商行业,我校获评“2015阿里巴巴安徽高校跨境电商人才合作优秀院校”、阿里巴巴“‘百城千校  百万英才’跨境电商人才培训项目2015年度最佳合作院校”。

2、促进就业与实习的融合。从提高就业质量出发,着力推进以就业为目的的实习实训工作。结合我校学科专业特点,重点与长三角地区与相关行业企业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建立一批就业与实习基地,促进就业与实习的融合,推进就业基地与实习实训基地的一体化建设。2016至2018年,学校作为嘉宾受邀出席第二、三、四届中国长三角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并为“中国长三角十佳HR经理人”和“安徽省杰出人力资源经理人”荣誉获得者颁奖。

3、开展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学校、院系领导与用人单位加强交流互动,重视对毕业生、用人单位和校友的跟踪调查工作,每年发放汇总《淮南师范学院毕业生跟踪调查问卷》、《淮南师范学院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调查问卷》,《淮南师范学院优秀校友信息登记表》等,从2014年开始,编制并公开发布《淮南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委托第三方北京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调查了解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通过对我校2013届毕业生跟踪调查,形成《淮南师范学院毕业生培养质量中期评价报告(2018)》。报告表明:我校2013届毕业生职业发展具有一定竞争力,对教育事业和本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贡献较为明显,师范类专业的培养目标达成效果较好,毕业生中期能力达成度较高,在校培养成效明显。

  


  

与上海东方激光教育文化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与泰康养老安徽分公司建立就业实习基地

  

  

与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就业学院合作开展人才培训

  

  

在金雅福集团建立以就业为目的的实习基地

  

    

举办毕业生大型就业洽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