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服务社会·责任担当——社会工作系教师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服务之基层干部扶贫政策暨业务培训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2-26

作者:胡善平  摄影:黄河  审核:夏维奇 上传:孙天骄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民发〔2017119号)中提出的“实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要求,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联合启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百校对口扶贫计划”,鼓励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师生深入贫困地区,利用专业知识精准扶贫。

作为试点院校的淮南师范学院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在前期需求评估、专业介入的基础之上,又围绕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以及基层各级服务人员为目标群体,对其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培训,协助其提升反贫困工作和服务的能力。社会工作系教师胡善平、程书松应邀于1122日为寿县乡镇干部开展“2018中央财政支持基层干部扶贫政策暨业务培训”专题活动。两位教师分别围绕如何为农村三留守人员和贫困家庭有针对性地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慰藉、资源链接、生计发展、能力提升、政策咨询、社会支持网络建构和社会融入等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如何开展教育扶贫、贯彻中央教育政策、培育贫困群体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等议题作了专题报告。

两位教师精湛的业务积淀和实务展示、风趣的授课方式、接地气的沟通手段受到基层干部的高度认可和好评。专业活动的开展、对相关人员的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有利于帮助提升当地社会工作教育水平,推动以专业教育促进贫困地区专业服务发展工作新渠道、新路径的探索,同时亦有效彰显了我校立足地方、服务社会的角色定位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