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淮南师范学院组织开展2018级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红色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2-18

作者:古丽尼沙  审核:欧阳儒阳  摄影:古丽尼沙  上传:古丽尼沙

  

 

为了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文化认同教育切实加强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在学工部领导的亲切关怀下,于20181215日—16日赴“安徽博物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张治中纪念馆、李克农纪念馆红色践行实践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实践教育活动。学生处程业红,新疆民族辅导员热依拉、巴塔、古丽尼沙、吐尼克、祖力亚提、2018级全体新疆籍学生参加了活动。

走进博物馆、培育爱国情

走进博物馆,培育爱国情怀,博物馆陈列着的历史文物和史料文献深深地吸引着我们。让我们了解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青铜文化、陶瓷文化、葬制文化、红色文化、民俗艺术文化还有古代战车、各种青铜方鼎、罐和钱币。英雄人物的雕像,精美绝伦、制作精良的艺术品,让我们惊叹,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的民族、智慧的民族,一是个团结的民族。我们的民族经历无数过磨难,只有各民族团结在一起在能走出困境,走向繁荣,走向强大。让我们感受到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

铭记历史、敬畏英雄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渡江战役纪念馆,纪念馆前矗立着一个五角星胜利塔,总前委群像和纪念馆主体建筑。高大的渡江战役总前委群雕分别为谭震林,陈毅、刘伯承、邓小平和粟裕五位总前委成员,表现出五位领导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百万雄师横渡长江雄伟大略与宏伟气度。参观后我们共鸣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

砥柱中流,追寻红色故居

传承英雄志,我们记住英烈的名字,记住他们的故事,也就记住了他们为之生和为之牺牲的价值。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引领下认真的观看每件历史文物、每个历史人物、每一段文字介绍,认真观看每一段音视频讲解。有的同学在不时地拍照,有的同学在认真的记录着、有的在一起积极谈论着。在随后的心得体会中有学生这样写道: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们要铭记历史,倍加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张治中将军为新疆的和平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好多同学表示今天参观他的故居时才知道,我要把今天看到的真实历史告诉我的家人、同学,我们一起来维护祖国的和平与稳定,为祖国的强盛做出自己的贡献”“先辈们生活都是那样的简朴,对待家人相亲都是那样的和善友爱,为家乡的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精神,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有的学生在微信、QQ中也用自己的方式抒发了同样的情感。

活动结束后,程业红老师对此活动做了总结,要求学生回去后,认真体会革命先烈的精神,学习他们勇于奉献,不畏牺牲的精神;要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做一个有报负的青年人;用红色精神洗净灵魂的铅华,发扬先辈们革命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