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顺利通过安徽省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首批试点高校现场答辩
发布时间: 2019-01-14

13日上午,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试点高校现场答辩会在安徽大学举行。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林兴德出席答辩会,并在讲话时强调,全省各高校的网络思政建设工作应进一步完善方案,从机制、内容上进行融合,努力将网络思政建设试点高校建设成示范高校,实现从设想到理想,从结合到融合,从试点到示范的转变。我校学工部副部长欧阳儒阳带队参加了此次答辩,经过现场汇报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最终我校取得了参评高校第六名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安徽省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首批试点高校现场答辩。

答辩会上,欧阳儒阳重点围绕我校信息化建设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信息化特色应用以及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草案)三方面进行汇报。

答辩会前,校学工部利用元旦假期,牵头组织网络信息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和校团委等部门,完成了申报和答辩材料的汇总整理和上报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出席申报协调会,从申报目标、既有依托、建设步骤和组织领导等四个方面对整体申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近年来,我校多项思想政治工作信息化特色应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是2017年底学校成为安徽省高校首批易班共建单位以来,学工部牵头学校相关部门和十五个二级学院稳步推进易班建设工作,在省内高校中异军突起,为学校申报安徽省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首批试点高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年来,我校易班建设成效显著,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了易迎新、易迎校庆、我为学风建言献策、迎评促建、文明校园创建等易班线上主题活动。其中迎评促建主题易班优课群吸引了全校15个二级学院10093名师生加入优课群的学习,9955名师生进入到知识竞赛题库中进行了在线大比拼,有力的推动了全校师生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的掌握。

同时,学工部易班发展中心依据教育部易班共建高校的要求以及大学生网络思政工作的特点,开展了校园好声音、释放青春正能量、防艾知多少、公祭日在线公祭、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易优班级评选等丰富多彩的网络思政活动。根据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最新公布的201812月份全国高校易班共建指数以及活跃度指数的排名,我校易班共建指数排名全国第6位,活跃指数排名全国第14位;201811月份全国易班优课教学活跃度增量排行榜显示,我校易班优课教学活跃度增量排名全国第8位;在全省高校易班日活跃度排行榜中,我校经常占据第一的排名。

校学工部将继续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申报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首批试点高校为新契机,遵循当前形势下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坚持“贴近学生、着眼发展、融合服务、浸润教育”的建设目标,努力开创条件良好、机制健全、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