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冬季安全教育活动月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1-14

作者:侯东坡  摄影:田齐彬   审核:孙大军  上传:侯东坡   审定发布:李毅


  


为进一步加强经管学院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学生生命和财产安全,增强学生面临突发安全事件的自我防护能力,维护学院的安全稳定。20181127日,学院启动了以让安全放飞青春梦想,让你我共享平安校园为主题的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为加强对安全教育活动月各项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分党委书记、行政负责人孙大军为组长,学院党政班子为副组长,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的经管学院冬季学生安全教育活动月领导小组。学院党委统筹安排各项活动,团总支、学生会和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具体实施各项活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全面掌握学生的基本信息,做到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切实维护学院的安全和稳定。

安全宣传教育,树立安全意识。通过短信、微信、QQ群、微博和活动版牌等方式进行宣传,努力营造“平安经管,和谐校园”的氛围。同时,在安全活动月启动仪式上,签订了经管学院院领导安全包保责任书,部署安排了系列活动。邀请保卫处、后勤集团专家为学生开展校园人身财产安全知识讲座,并要求院学生会全体成员、学生党员工作站全体成员、各班级团支部书记、班长、信息安全委员参加,以引起学生干部及全体学生的重视,使“安全,应从身边小事做起”的观念切实的深入人心。

“安全在我心中”视频找隐患活动,使安全教育深入人心。为切实提高学生安全知识,强化学生安全意识,使“平安经管,和谐校园”的观念深入人心,由团总支、学生会以及党员工作站组织学生制作含有安全隐患的视频,组织1617级全体班委以及18级各班信息安全委员参加比赛,并在活动结束后评选出个人奖和班级集体奖。以视频找错的形式进行安全教育,寓教于乐,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枯燥的安全知识融入到一幕幕生动的情景之中,真正做到了安全知识与日常生活的完美融合。

召开安全主题班会,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充分发挥班级这个大集体的阵地作用,认真开好以安全教育为内容的主题班会。帮助同学们认识到个人安全、班级安全、院系安全以及维护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并制作了“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照片展的版牌放在学生宿舍七、八单元门口进行展示宣传。

开展大学生安全意识问卷调查活动,了解学生安全意识。通过制作安全问题调查问卷,面向161718级全体学生,要求各班级调查问卷参与人数达全班同学人数85%以上,以确保问卷调查数据的合理性和结论的正确性。通过问卷调查综合整理出校园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了解学生的安全意识,以便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好安全活动月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

制作安全宣传单、宣传册  ,大力宣传安全知识。由团总支、学生会以及党员工作站共同制作的安全宣传单、宣传册,内容包括防火、防盗、防人身伤害、防抢劫、防侵害滋扰、防诈骗传销等学生人身安全知识的宣传,以及怎样发现和辨别生活中难以发现的安全隐患,并及时将宣传单册发放至学院学生宿舍。

健全安全制度,开展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开展常规检查。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对学生寝室安全进行日常定期检查,检查结果进行及时通报和反馈。开展安全自查。学工办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寝室违规使用电器、学生夜不归宿和外出租房等情况进行自查。开展突击检查。学院党委班子成员组织相关人员进对学生寝室进行集中突击检查,对私拉乱接电线、使用违规电器、在宿舍吸烟、打游戏等现象进行进行整治,对违反学院规定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发现问题严肃处理。抽查结果在全院范围内通报。

接下来,院党政办、学工办、团总支、学生会和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将紧紧围绕活动中收集到关于学生安全方面的问题进行集中检查整改,依靠问卷调查数据分析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真正落实好学生各项安全工作,切实把学生安全工作做细做实,维护好学院的安全和稳定,为共同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