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再次主导、参与制定两项安徽省社会工作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 2019-03-21

作者:姚政宏  摄影:孙天骄  审核:夏维奇  上传:孙天骄



  2019319日,正值国际社工日,由安徽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人社厅联合主办的2019年“江淮社工周”在合肥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淮南师范学院,以及依托于我校法学院成立的旭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主导制定的《安徽省地方标准——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参与制定的《安徽省地方标准——专业社会工作督导规范》正式面向全省发布。

回顾2018年国际社工日,我校主导制定的安徽省第一个社会工作行业标准、全国第一个失独群体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安徽省地方标准——失独老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面向社会发布,凸显了我校在社会服务领域的先导性影响力。在此成绩基础上,我校法学院再接再厉,积极整理社会服务突出成果,再次受安徽省民政厅委托起草全省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地方标准,并基于法学院社会工作系教师长期的社会工作实务督导经验,参与草拟全省社会工作督导规范。

2015年始,依托于淮南市旭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我校法学院积极履行高校服务社会职能,在合肥市长丰县、淮南市寿县、淮南市毛集区开展留守儿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2017年,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王铮键处长视察项目点,全省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现场会亦在长丰县项目点召开,我校旭日机构驻点社工面向全省民政系统领导介绍了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的先进做法与经验,获得一致认可。此次主导制定全省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地方标准是我校先进做法与经验的进一步升华,更彰显了我校社会工作专业扎实的实务功底。

三个社会工作服务地方标准的陆续出台,既是对我校社会服务成果的肯定,又是我校社会工作系近年来应用型转型成功的彰显,更为凸显了社会工作一流应用型示范专业的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