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改革创新意识 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学校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10+1”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4-17

作者:盛毅 摄影:陶陶 审核:方川 审定发布:王宗斌

2018年底,我校先后获批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和试点院系,为进一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416日,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在314会议室主持召开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10+1”联席会议,联席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玉才教授作《新时代办好思政课的重要遵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专题报告。报告从会议召开的基本情况、总书记讲话的主要内容、教育部贯彻落实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六个方面的要求”,为高校思政课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他同时就如何充分认识会议的重要性、思政课的特殊性、重点建设“三马”——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课程(思政课)的必要性谈了学习体会。

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行政负责人孙大军围绕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前期工作基础、目前工作推进、建设方案制定及建设举措等作了介绍,就如何以新思政观为引领,构建“校院两级”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阐述了认识。

学生处副处长欧阳儒阳从网络平台建设的必要性、易班的育人功能、易班建设的总体情况和长远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就网络思政树立“大思政”意识,建设共享联动的网络平台谈了工作思考。

  

杨正清就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并提出要求。他首先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重点从“三全育人”的“一体化”育人格局、运行保障体系、工作举措等方面对我校“三全育人”工作做出布置;他强调“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既是对当下育人资源、载体、项目的整合,更是对长远育人格局、体系、制度的重新建构,做好试点工作,不仅要巩固优势,更树立改革意识,破立并举、勇于创新,他要求全校上下协同配合,共同努力,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