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启动易班思政项目建设 助推易班深度共建
发布时间: 2019-04-23

作者:杨敏  贾成光  摄影:贾成光  审核:欧阳儒阳  上传:古丽尼沙


 

自易班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各二级学院的积极努力下,我校易班共建工作稳步推进。2019年,学校学工部易班发展中心开创“项目引领”共建模式,全面启动“2019年度易班平台网络思政项目的申报、遴选、发布和上线工作。共收到申报项目六十余项,经评审公示,立项重点项目13项、一般项目17项,培育项目11项。项目紧扣贴近学生、着眼发展、融合服务、浸润教育建设标准,着力推进易班深度共建。

以文化为内核,探索文化育人新路径。立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利用易班平台优势,开辟《平‘易’近人》、《文化有话说》、《法律online》、《艺海撷珍》等易班特色网络文化专栏,定期发布推文,强化价值引领,落实立德树人。

以优课为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优势互补、教师共建共享的常态化教学模式。2019年立项建设《新生入学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易班网上优课群项目。其中,《大学生心理健康》优课群自项目建设以来,累计教学活跃度增量突破五万。

以二级学院行政班级为基础,探索易班网络班级建设新思路。围绕特色鲜明、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层层推进、整体提升的建设思路,依托前期学校易班工作站、易优班级等建设经验,选树和培育一批特色机构群、特色公共群、特色公共号项目。以典型示范引领,促进全校各学院、班级以及辅导员等共同投身易班建设,进一步夯实易班共建根基。

自项目发布以来,易班发展中心统一协调各项目在易班平台的宣传推广、建设进度、成果展示等工作,各项目负责人积极投入项目建设中,初见成效。20191月至3月,我校易班共建指数和活跃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位居全国共建高校前20名(目前全国共建高校1037所)。20193月,我校易班优课教学活跃度增量排名位居全国第一名。近日,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在安徽大学正式揭牌,由我校学工部易班发展中心提供的《打造活力易班、助力立德树人——淮南师范学院易班建设风采》主题展板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的文化长廊上展示,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示了学校启动易班共建一年来的各方面成果。

活力易班,你我共建!易班作为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承载着网络育人的重要使命。今后,学校易班发展中心将继续探索易班建设思路,努力打造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学校院系班级同频共振的易班共建新格局,积极服务立德树人,助力“三全”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