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举行“火灾”应急疏散逃生、灭火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5-17

作者:薛伍 摄影:刘月 审核:杨绪武 上传:廖磊

 

  

为深入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广大师生的防灾避险意识,提升自救自护能力,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1953号)和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皖安办〔201936号)的通知,等文件要求,2019515日下午我校在逸夫图书馆和大舜广场举行了火灾应急疏散、火场逃生、灭火演练活动。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翟骏同志到现场指导,校保卫处、学生处、团委、后勤保障处、15个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3200多人参加了演练活动。

下午2:45,参与演练的师生在大舜广场集合完毕。保卫处消防科科长薛伍同志宣读了演练方案,提醒演练时的各项注意事项。保卫处处长杨绪武同志强调了演练的重要意义,希望全体参与演练的人员严肃对待演练、遵守演练要求、提高演练时效、达到演练目的。

下午3时,演练活动正式开始。参加演练学生有序的到达指定地点进行等待,突然图书馆内响起了火灾警报声,馆内突发“火情”,各楼层瞬间被“浓烟”笼罩,由保卫干部、辅导员、大学生校卫队共40余人担任的现场安全引导员吹响了紧急疏散的哨声,同学们用湿毛巾或手捂住口鼻,采用低姿势在安全引导员的指挥下快速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区域。此时,校医院的医疗救护人员也及时赶到现场,做好救护准备。

应急疏散结束后,全体人员在大舜广场,由保卫处陈全和李晨同志对灭火器性能,正确的使用方法进行讲解,并对扑救初起火灾的步骤进行了演示。在听取讲解后,由参演学生代表分成多个灭火组,依次进行了扑救初起火灾的演练。

为顺利完成此次演练,学校成立了演练工作领导小组,副校长翟骏同志担任总指挥长,保卫处处长杨绪武同志担任指挥长,副处长汪伟同志担任副指挥长,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此次演练活动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图书馆的大力协助及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积极配合下,演练活动成功举办,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对提高广大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