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有为大学生—淮南师范学院红色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18

作者:黄露 程业红  摄影:曹数  审核:欧阳儒阳  上传:古丽尼沙

 


在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于2019614 616日赴金寨开展红色实践教育活动。学生处程业红、民族辅导员、二级学院新疆民族生管理辅导员代表及民汉同学近50人参加此次学习实践活动。


寻找革命足迹,做担当有为青年

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金寨县是土地革命时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这片红色的土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在团队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先后参观了金寨县烈士纪念馆、梅山水库大坝、马鬃岭、六霍起义纪念馆、实地感受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崇高情怀和优良作风。



学习革命精神,不忘党的初心

614日下午抵达金寨革命老区,进行了开班仪式。介绍此次活动的意义、纪律要求和学习安排。615日上午,学生团队在程业红及随行老师的带领下,列队整齐的来到了红军广场,现场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烈士纪念馆、洪学智将军纪念馆等聆听了革命故事。同学们肃立在刻有刘伯承元帅撰写的“星火燎原”四个大字的革命先烈纪念塔前,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随后,一行人来到了梅山大坝,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20世纪50年代为响应毛泽东“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建造了梅山水库。1991年安徽特大洪水灾害时期,梅山水库发挥着巨大作用,保障了金寨县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同时也领略了秀美的自然风光,感受到祖国的大好河山,重温了建国初期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中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615日下午,我们如约来到了马鬃岭,这里有“锦鸡朝凤凰,金狮拜玉象”之称。同学们围绕绿色发展——参观马鬃岭、重走红军路的主题教育学习。深切地体会到当时革命之艰辛、现在幸福之不易。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要学习革命先烈们的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红军的革命精神;616日上午,我们来到“一镇十六将,独秀大别山”的独山镇。六霍起义纪念馆解说员对金寨的革命历史和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我们知道了计继慎、程之等革命先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深刻了解了金寨县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的伟大牺牲,也深刻体会了那段红色岁月的荣耀与艰辛。参观过程中,程深要求同学们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学习金寨红色革命老区的光辉历史,领悟他们的精神,要把红色精神融入血液,化为行动。



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这次的金寨红色之旅,大家纷纷表示出对革命事业和先烈们无比崇敬之情。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们也一定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金寨“燎原星火”和“忠诚奉献”的精神带到工作和学习中。

活动结束后,程业红对此活动做了总结,肯定了同学的学习态度,收获了知识,收获了能量。要求学生回去后,认真体会革命先烈的精神,学习他们勇于奉献,不畏牺牲的精神;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做一个有抱负的青年人,把自己的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结合起来,用红色精神洗净灵魂的铅华,发扬先辈们革命优良传统,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