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金寨红色足迹 领略老区沧桑巨变——淮南师范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金寨
发布时间: 2019-07-11

来源:团委 作者:陶荣林 时莹莹 摄影:陶荣林 时莹莹 审核:庞秀艳 上传:窦秉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8日至10日,团委组建的国家级重点团队“追梦寻迹”历史成就观察团和3支“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服务队奔赴金寨县麻埠镇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委秘书唐莹、学生会秘书长窦秉慈、团委老师纪仁杰与3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传承红色文化,筑梦爱国之旅。志愿者们首先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踏访烈士的英雄足迹,缅怀前辈激情燃烧的岁月,感悟英雄红色革命精神,亲身感受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精神和伟大的爱国情怀,在博物馆门口,他们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昂扬斗志;冒雨登上红军广场,在“燎原星火”纪念碑下,向革命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将红色文化世代传递下去,不仅要具备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还要具备良好的精神道德品质,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实地走访基层,调研脱贫攻坚。志愿者们以麻埠镇为中心,重点在全山村等处深入调研,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走村串户,以面对面、零距离、拉家常等方式,从村民的居住环境、生活设施等多方面深入了解家庭的生活状况,认真做好调研记录,收集详细的第一手资料;走访当地的茶农和茶叶合作社,详细的询问当地茶叶市场的基本情况,为真实反映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探索助力革命老区发展的可行性途径积累了可靠数据,也让志愿者们切身体会到了革命老区人民的淳朴和善良,他们表示将会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勇担时代责任,为革命老区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彰显青春活力,弘扬红色精神。志愿者们在全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为村民们奉献了一场丰盛的文艺汇演,小小的山村广场上聚集了200余名热情的村民。汇演在开场舞《最炫民族风》中拉开序幕,光华闪烁,群心激荡,展示了当代青年的朝气蓬勃;歌曲《红旗飘飘》豪情满怀,充分表达了祖国的赤子之心,迎来了村名的热烈掌声;诗歌朗诵《相信未来》及《以梦为马》,声情并茂地传递出充满正能量的时代强音;小品《同学聚会》赢得了村民们的阵阵掌声,笑声不断;互动环节的游戏吸引了几十名小朋友积极参与,气氛十分热烈;最后由全体志愿者带来的《我和我的祖国》激昂奋进,用真情和青春赞美祖国,为本场汇演划上了圆满句号。

脚踏革命足迹,牢记时代使命。志愿者们踏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来到了独山镇,参观六霍起义纪念馆,回故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馆内珍贵的历史照片及所陈列的实物,深刻地表现出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与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当年革命先烈们使用的大刀、土枪、长矛、钢锥等实物,使志愿者们在陈列窗前凝神屏息,感动不已,仿佛回到了当年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杀敌战场。寻访革命先辈的奋斗脚步,体悟沉积深厚的革命情感,这无疑不对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丰富的资源加强对学生的爱国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既要汲取红色力量,更要践行红色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服务社会的本领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目前,校—院—班三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正奔赴各地有序开展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