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添内涵 院落景观又一新
发布时间: 2019-09-06

作者:杨诺(校报记者团)   摄影:冯琪  上传:陶陶   审核:方川  审定发布:王宗斌


“这里的景色真是太美了。这里绿树成荫,小池流水,花鸟相迎,曲径通幽。正是学习读书休闲的好去处。在这里读书休息,观赏校园美景,听着清澈的流水声,顿觉神清气爽。”接受记者采访时,18级音乐学专业的周帅同学对学校改造的棕榈林赞不绝口。

棕榈林坐落在宿舍楼十一单元北面,体育场的东面。2019828日,学校棕榈林景观项目建设顺利竣工并通过验收。棕榈林占地面积达13000多平方米,是继知明湖、琴池、大舜广场、问渠等校园著名景点之后的又一靓丽景观。

据悉,棕榈林景观设计项目由生物工程学院李长爱老师主持,杨风、宁丽丽等教师参与,带领园林专业学生共同完成。前期在没有地形图的情况下,师生们克服重重困难,进行棕榈林的前期测量,并以此为基础,绘制了多个设计方案后,多次考察现场,结合实际情况,反复讨论修改,确定了最终方案,并通过了学校的审核。在确定设计方案后,李长爱等教师们利用假期,完成了施工图的绘制。

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棕榈林景观建设工作,多次来到施工现场,实地考察,指导工作。在棕榈林施工期间,学校师生们耐着酷暑,共同坚守,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完成。

李长爱老师谈道,这次的设计综合考虑了经济、生态、功能、美学等多种因素。一是在节约型校园景观设计的原则下,因地制宜,保留场地内80%以上的植物。二是遵循生态性景观设计的原则,设计下沉式绿地,使用透水砖铺装材料。利用场地原有低洼水塘开挖水池,可收集场地雨水。水池中的假山跌水系统使水池形成循环水系统,增加水中氧气。临水植物可以过滤雨水中的杂质,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南边的廊架,可作为学生们休闲学习的地方,既可以在此读书,也能观赏美景。

生物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李钊对棕榈林的设计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誉,“李长爱老师们作为园林专业的专业教师,热爱校园内的一草一木,在棕榈园林的建设上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他们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学生们打造一个校园学习的大课堂。”

棕榈树景观的落成,是学校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既为我校的校园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新的内涵,又提升了学校的颜值,为发挥学校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效能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