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年红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19-11-01

作者:李毅  审核:方川  摄影:李毅  发布:李毅


1029日晚7时,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年红,在知明湖学术报告厅,以“担使命有作为、敢担当讲奉献——建设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为主题,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成员列席报告会。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政办主任、支部书记及二级学院党员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陈年红首先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是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基本遵循,是推进教育事业新发展的行动指南。

陈年红强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新时代的淮南师范学院,全校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守护好初心、担当起使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担当使命,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把“敢担当、重实干、有作为、讲奉献”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员干部队伍中来。

陈年红分析了学校当前干部队伍现状,剖析出结构不够合理,高素质复合型干部紧缺,干部编制数缺乏等十个方面的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并通过有关数据、案例及图片,结合前期调研座谈会收集到的师生意见,强调了学校现在面临的“初心与使命”方面的压力。

陈年红最后提出,守初心、担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的干部队伍建设,一要创新干部任用机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二要加大培育力度,努力实现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三要坚持党管人才,推进干部资源整合;四要加强管理力度,营造干事创业大氛围;五要加强干部学习监督和培训力度。

省委第14巡回指导组还随机访谈3名听众,听取了党员干部、师生对主题党课质量和效果的评价。

一致认为陈书记的党课:一是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脉络中展开,系统地梳理了习近平有关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并对其主要观点作了深刻阐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与理论性。二是党课高度关切我校师生对满意教育的实际需求以及当前高校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十大问题,深入分析了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与五大举措,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与针对性;三是党课援引了大量的案例,这些案例多为广大师生所熟知甚至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从而引起广泛共鸣,这又使得党课具有很强的生动性与鲜活性。这一系列显著而鲜明特征,从而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与可操作性。报告突出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政治站位高,分析问题准,建设思路清,主要举措实,必将为学校当前乃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的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与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