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全面从严治校——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曹杰旺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19-11-01

作者:徐少明 摄影:李毅 审核:鲁先文 发布:李毅


1031日晚7时,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曹杰旺以“以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全面从严治校”为题,在知名湖报告厅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成员列席。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员院长、党员教科研办主任及二级学院党员师生代表聆听了主题党课。

曹杰旺结合自己的学思感悟、专题调研成果和学校工作实际,按照四个讲清楚的要求,从“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守初心 担使命”的认识和感悟、剖析问题和检视差距、全面从严治校的思路和举措”等四个方面作了全面、深入、生动的分析和解读,引导广大干部教师在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要求下,切实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用主题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曹杰旺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根植于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深刻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我们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九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努力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切实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曹杰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他强调,守初心担使命是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进程的现实要求,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建设伟大工程的核心任务,是新时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动力。砥砺初心、践行使命,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认识蕴涵于其中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时代课题、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发展战略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提供精神动力。

曹杰旺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作为行动准则,系统全面分析了学校全面从严治校的现实差距和不足。从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充分;对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内涵理解不够精准;学校大学章程贯彻落实不够到位;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不够优化;学校现有的各类规章制度,协调统一性不够,执行不够到位等五个方面检视了全面从严治校中存在的十个不足。

曹杰旺强调,深入践行初心使命,正视差距和不足,关键在于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校。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办什么样的大学、怎么样办大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围绕“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构建全面从严治校的长效机制,贯彻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实大学章程,发挥大学章程的统领作用,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理顺党政管理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

省委第14巡回指导组还随机访谈3名听众,听取了党员干部、师生对主题党课质量和效果的评价。

一致认为曹院长的党课“高、深、准、实”:切入点站位高,从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脉络中展开;学习体会深,真正入心入脑,带人入戏;检视问题准,精准地指出了我校在全面从严治校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措施办法实,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切实可行,操作性强。党课既讲出了曹院长个人学习的收获体会,又结合学校实际对大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针对性和指导性强,是一堂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的精彩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