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走进淮南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 2019-10-24

来源:团委 作者:时莹莹 摄影:时莹莹 刘丽娟 审核:庞秀艳 上传:窦秉慈 发布:李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有效推动安徽优秀文化在高校的传播与普及,1023日,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走进淮南师范学院,团委工作人员和500余名青年学生观看了演出。

演出在京剧《天女散花》中拉开帷幕,述了如来佛在西天莲花宝座讲经解法,忽见瑞云东来,遥知得意弟子维摩诘患病,然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徽剧《断桥》通过讲述白素贞金山寺战败后,腹痛难忍,恰遇许仙,小青恨许仙负心,白素贞亲责许之薄幸,许仙赔罪明心,三人言归于好。京剧《赤桑镇》包拯秉公铡死包勉,吴妙贞赶到赤桑镇,哭闹不休,责怪包拯忘恩负义,最终吴妙贞醒悟,叔嫂和睦如初的故事,让观众感动不已。《卖水》讲述了李寿的长子在边关领兵抗敌,却被奸臣他诬陷入狱,李彦贵只得以卖水为生,丰富传神的表情,引人入胜。最后徽剧《观阵》讲诉关羽率兵攻取樊城,曹操遣于禁、庞德救援的故事,以耳熟能详的旋律,带领观众重温传统经典。整场演出跌宕的剧情、生动的表演、惊艳的唱功,每到精彩之处掌声雷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为师生观众带来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活动为广大师生零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搭建了平台,让广大青年学生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了解中华文化变迁,触摸了中华文化脉络,汲取了中华文化艺术的精髓,对于青年学生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塑造美好心灵,坚定文化自信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