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团共青团员胡煜:让青春在支教中添彩
发布时间: 2019-11-02

作者:陶陶 摄影:陶陶 审核:欧阳儒阳 发布:李毅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的巨大鼓舞下,淮南师范学院17级法学院胡煜已经义无反顾地两次递上了去新疆和田支教的申请书。

20199月,学校批准了她的申请时,胡煜激动地掉了眼泪。两度申请,终于成行,910日,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带着校党委的嘱托,怀揣着援疆支教的梦想,胡煜和学校其他八十九名同学一起,不远万里来到新疆和田,成为了一颗普通的胡杨,在祖国的西部绽放自己的青春,兑现属于她的诗和远方。

 

甘做胡杨,援疆工作苦亦甜

来和田的第一天,住宿条件让很多同学没有做足思想准备。看到有些小伙伴在发呆,身为组长的胡煜站了出来:“我们来这就是吃苦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能克服的困难我们自己解决。”仅用一天,胡煜带领本组十九名支教同学就使宿舍焕然一新。两排矿泉水瓶、两排宽胶带缠绕几圈绑牢固,最上面绑上一块纸板的“小马扎”成为了他们特有的“发明”。艰苦的支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而有意义,处处显现着“追求美好生活”的努力。

第一天上课,胡煜的心就要被这里的孩子们暖化了。刚进一年级的教室门,就被冲上来拥抱她的学生撞了一个趔趄。不太标准的国语在耳边响起:“胡老师,你好!”“老师,黑板我擦干净了!”“胡老师,这个是糖,好吃,送你!”“老师,我的凳子,你坐!”在“层层包围”中,胡煜的心暖暖的一一频频点头回应学生们的话语。

“孩子渴望的眼神就是我克服困难、努力前进的动力,第一次上课的时候,班级里的孩子端端正正地坐着,目不转睛地盯着我和黑板,眼里满满的好奇与渴望。他们闪闪的眼睛,仿佛是夜空最闪亮的星星,给我一种温暖,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更加坚定支教工作是一种经历,是一种奉献,更承载着责任。”胡煜说。

在胡煜的电脑里,支教日记和相册几乎都是关于自己学生的,想着、看着一张张照片中孩子们淳朴、天真烂漫的笑脸,你看不到苦涩,看到的是希望,是孩子们无可限量的未来,还有胡煜在支教中说不尽、道不完的幸福。


钻研教学,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支教支教,关键在教。能否把课教好,是始终萦绕在胡煜心头的事。胡煜上第一堂课的时候,“没有经验,管不住孩子们的纪律,上课语速快,孩子们听不懂,课堂教学效果不理想。”胡煜眼里含着泪水说。

课后,胡煜一直在反思,并得出了结论:“孩子们注意力不集中,课堂效果差,不能只从孩子那里找问题,要从自身身上找原因。备课不仅要备教材,更要备学生,要针对教学对象,调整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之后,胡煜主动联系,积极听有经验老师的课,进行观摩学习;主动向学校援疆支教指导教师王运红教授请教教学经验,并严格按照王老师总结的教学工作十二条、国语教学应注意的六个事项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近两个月下来,胡煜的课堂教学质效明显提升,孩子们学习态度更加端正,上课的抬头率和专注度大大提高了。

一年级学生麦斯图热姆说:“我喜欢胡老师,胡老师的课越来越好听,我最喜欢回答问题!看,这是老师奖励我的小国旗!”

看着学生那天真烂漫的笑脸,感受着那声老师好的亲切问候,我感觉自己在快速成长。同时,有一种责任时刻在心头萦绕,这种责任告诉我——必须认真地上好每节课。胡煜说。

 

志愿服务,有一种青春叫责任

国庆前夕,在夏玛勒巴格小学校园内忙碌的胡煜发现校园里的黑板空空。“同学们跟我来,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给学校出一期板报吧!”“咱们出一期什么主题的呢?”“推广普通话,怎么样?”“这个好!”“就这个!”大家各尽所能,写字、画画、上色,在同学们齐心协力下,一期内容丰富多彩的板报呈现在全校师生面前。

支教近两个月,胡煜带领她的小伙伴们开展志愿服务14次,为黑板报添色,为宣传墙绘彩、义务辅导学生、与学生谈心谈话、清理路面、整理教学器材教室、义务打扫教室,夏玛勒巴格校园处处都有他们青春的身影和服务的热情。胡煜说:“沙漠里的胡杨千千万,我只是这批援疆支教胡杨林中的一小棵。我们援疆支教的其他89名同学和我一样,正在援疆支教现场执行办公室和受援学校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正茁壮成长,在努力地为和田教育事业做奉献。”

学校第三批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主任欧阳儒阳说:“青年大学生参与支教工作是学校党委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的重要举措之一,成效初显。实践证明,支教工作是青年学生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突出表现;是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战略的重要平台;是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的重要载体。”

一次和田行,一生和田情。共青团员胡煜,恰好在最好的年华,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和最恰当的时机,用支教诠释着青春的意义,为实现无悔的支教梦而拼搏奋斗,她的青春在和田支教中百炼成钢,她的芳华在祖国的西部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