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绽不尽 奋斗耀青春——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李嗣川
发布时间: 2019-11-2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薛冰洁、曹亚佳、程佳(大学生记者团)审核:方川 发布:李毅

  

人物名片:李嗣川,男,淮南师范学院2016级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中共党员,“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电子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在校期间荣获“校级二等奖学金”“校单项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18年荣获“全国青少年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快速测向个人赛”一等奖、“全国青少年无线电测向锦标赛144MHz测向个人赛”一等奖、144MHz测向接力赛”一等奖、“个人全能”一等奖等数个奖项。

2019年,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李嗣川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并获得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提供的“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

  

  

白日不到且静行

李嗣川从小生活在农村,和爷爷奶奶一起长大,爸妈一直在外务工。爷爷心脏不好,患有三高和气管炎,奶奶患有类风湿关节炎,换过膝盖骨。在这样环境下长大,使他比同龄的孩子承担了更多。很小的时候,李嗣川就开始帮家里干农活。在李嗣川的脑海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帮家里减轻负担”。高三时,李嗣川的第一志愿是考军校,因为军校不需要学费,每月还有补贴。这样一来,就能为家里减轻很多负担。当时他顺利通过了海军航空兵的体检和政审,但高考失利,让他错失了考取军校的机会。

如果太阳不来,那便做自己的太阳。面对生活的磨难,李嗣川并没有选择妥协,而是重拾信心,踏上了新的人生征程。

人们常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2016年,刚来到大学的李嗣川就开始找各种兼职,挣取生活费。发传单、送快递、当服务员、带家教……最高峰的时候,他一天要做三四份兼职,但他从来没有在家人面前说过苦和累。后来,奶奶在合肥做手术,他还拿出自己打工挣来的生活费为奶奶付医药费。每个人的青春都是多彩的,在李嗣川看来,每一次积极乐观面对生活的磨砺,为家里减轻负担都是他最开心的事。  

他就这样静默前行着,因为心中有光,再暗也能照亮前进的路。

  

青春恰逢年少时

家庭生活的艰难并没有让李嗣川在任何人面前产生自卑的情绪,反而让他愈加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2016年刚开学,李嗣川就进入学生会工作,同时担任了班长一职。他积极进取,努力为同学们服务。上课、学习、各类活动成了他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平时各种工作虽然也能锻炼能力,但学习不能落下。”李嗣川坚定地说道。学生会的工作很忙,但他从来都没有因此懈怠。他努力学习,把剩余的时间全部用在了图书馆。在校期间他获得了“校二等奖学金”“校单项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等众多荣誉。

“生活嘛,很多事我都希望去尝试。”面对生活李嗣川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也喜欢背着行囊去各地走一走,暂时抛开书本上固有的理论知识,在旅行中体会真实的世间冷暖,在不断尝试新事物中努力丰富自身,在积极实践中尽心学好成长这门必修课。 一次次的打磨让他变得成熟,曾经的小男孩转眼间已是意气风发的少年。课内学习,让他积累知识;课外锻炼,让他积极探索。就这样,李嗣川在不断地积累中诠释着成长的真正含义。

  

纵使苔花如米小

2018年的夏天对于李嗣川来说,注定不同寻常。经过层层选拔,他最终成为电子工程学院“2018年全国青少年无线测向电锦标赛”的参赛选手之一。此次代号“猎狐”的竞赛,不仅需要选手有扎实的知识基础,更需要选手具备过硬的临场应变能力。

七月,正值暑假,身边的同学都过上了安逸的假期生活,但李嗣川和队友们却开始了魔鬼式的训练。他们从早上五点钟一直训练到晚上,酷暑烈日的炙烤导致他被晒伤,皮肤蜕皮。由于藏电台的地方很隐蔽,有时会在草丛、灌木丛中,所以晚上很容易就遭到蚊虫叮咬,可即使痛痒难耐他们也从不耽误接下来的学习。任务完成后,作为队长的李嗣川还要及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整理,每天就仅剩四五个小时去休息。这一切不仅使他们身体疲惫,更是引起了精神上的焦虑,一些队员坚持不下去,选择了退出。可李嗣川却一直坚持着,越是看过每个黎明破晓,他越是明白只有坚持才能让他触碰到心中的曙光。

李嗣川深知在这个节点上稳住心态的重要性。他告诉队员尽力去做就好,怎样都是有收获的。同时他也将这份执着深藏在心中,恰如青苔在阳光不能普照的地方也要鼓起十二万分的勇气开出小花,这细碎景致虽不如别处的姹紫嫣红来的靓丽,但那淡色中总是隐隐地透露出一股力量.......

  

不惧牡丹自盛开

“或许我并不是那个最有天赋的人,但是我却可以让自己成为最努力的人。因为再微小的奋斗,乘以365都会变得非常巨大。”此次竞赛中,李嗣川参加了所有类别的比赛项目,“从清晨开始等,轮到我们是最后一场,最热的时候。”李嗣川回忆道。比赛区域大概有 4-5 千亩,情况复杂,干扰物多,对于团队而言不论是从能力还是心态上,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此次比赛项目众多,流程繁琐,任务艰巨,他不知道自己能完成多少。当看到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等高校强强联合,甚至组成了队伍联盟时,他也有过忐忑,但天生不服输的他从没后悔。在连续经历几天高强度的比赛后他的膝盖不堪重负出现了肿胀的状况,可倔强的他并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仍然坚持战到了最后。

在接受采访时他说道:“其实在比赛中你会发现,不要多想,勇敢放手去做就可以了,因为我不想错过一丝机会。”敢于抓住机会让李嗣川靠近了成功,最终作为初次参赛的选手,他取得了傲人的成绩:2018全国青少年无线电侧向锦标赛快速测向个人赛、144MHZ测向接力赛、144MHZ测向个人赛、个人全能均为一等奖,35MHZ测向个人赛二等奖。”

在李嗣川看来,结果并不重要,因为他享受这个过程。这段苦涩与美好的的经历对李嗣川而言是终生难忘的,这不仅是对毅力的锻炼,更是激励和督促他努力学习进步的不竭源泉。

  

温暖相伴助成长

  青春之路是成长之路,不缺乏鲜花,也少不了荆棘。“遇到良师益友是我的幸运,一直很感谢俞宏磊老师对我的指导和帮助。”他很敬重这位喜欢“泼冷水”的老师,当其他同学眼中“还不错”的职务名称、比赛成绩让他沾沾自喜时,俞宏磊老师却丝毫不看重这些过去的成绩:“不要因为这些而浮躁,耐住性子,踏实下来”。

    “考研这件事,本来也没这方面打算。”但是俞宏磊老师却说:“不去做,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现在离考研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李嗣川像其他的考研学子一样一心埋在图书馆。他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那塞在手机保护套中的每日计划和安排,深藏的不仅是考研理想,更有他对未来的执着与憧憬。学习备考充实着每一分每一秒,“不论结果如何,我都要拼尽全力去试试,这样等到尘埃落定之时,我也无怨无悔,因为我努力了,拼搏了,也就无憾了。”

说起和几个伙伴在学生会的工作,言语间,李嗣川满是怀念:“每次学院主题活动下来,我们一起想创意、出策划、做任务,彼此间信任、互助,现在想起来也挺开心的。”

收获温暖的人,更明白它对成长的意义。“淮南师范学院给了我很多,能够帮助学弟学妹成长,我真的很开心。”新一届的无线电测量比赛即将开启,李嗣川和其他几位伙伴,利用晚上的时间,给参赛的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比赛的注意事项、心态的平和稳定、容易忽略的细节,他们毫无保留,认真讲解。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李嗣川最喜欢的诗,也是他生活、学习的座右铭。在将近四年的大学生活里,李嗣川勇于探究,敢于畅想,勤于行动,终以不懈的努力铸就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勋章。他的身上有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自强不息,更有为坚守初心和梦想不懈奋斗、努力前行的执着。奋斗路上,那细小如米的苔花正不断绽放着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