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凝初心 宣讲镌使命——淮南师范学院大学教授为受援学校中小学学生讲党史
发布时间: 2019-11-22

作者:陶陶 摄影:陶陶 审核:欧阳儒阳 发布:李毅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学们,你们知道党旗是如何诞生的吗?”“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1120日下午,夏玛勒巴格小学六年级四班迎来了一堂特殊的《道德与法治》课。援疆支教指导教师、淮南师范学院法学博士王运红教授为这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讲述了党旗背后的故事。

2002年,党的十六大把党旗的规定写进党章,使党旗更具有权威性。”听到这里,孩子们在王运红教授的带领下,走上讲台,用稚嫩的小手抚摸着党旗,聆听着党旗、党徽的历史,孩子们顷刻间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看到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场景。

这是王运红教授在和田第十所受援学校讲授的一堂党史课。作为一名老党员,来到和田之后,王运红教授和援疆支教办公室的同事们有了这样一个想法:利用受援学校的法治与道德课和自习课,为受援学校中小学学生讲一讲党史、新中国史,让孩子们从小听党的话,做好少年。

有了决心,立即行动。从和田市第五小学三年级5班第一堂党史课到夏玛勒巴格小学的第十堂党史示范课,从距离驻地15公里的拉斯奎镇阿热果勒小学,到最近的2.5公里的阿热勒小学,王运红教授不辞劳苦、披星戴月,为10所受援学校的中小学学生少年带去了党史示范课,讲党史,讲党旗的故事,讲李大钊、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等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让受援学校中小学学生了解党史,牢牢树立了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第五小学学生艾普莱提说:“王老师讲课,我们听得懂,故事好听。我爱中国,我爱共产党!”“老师,这是我画的党旗!”在一次听课的过程中,艾普莱提将自己亲手绘制的党旗交到了王运红教授的手中。

夏玛勒巴格小学支教学生胡煜说:“孩子们通过学党史、画党旗,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党旗的基本知识,增强了爱党爱国情感。王教授的党史课内涵丰富、通俗易懂,让受援学校中小学学生记忆犹新。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书记欧阳儒阳说:“在王运红教授‘头雁效应’的带领下,淮南师范学院援疆临时党支部按照校党委和机关分党委要求,完成了‘个十百千’计划, 13名学生党员紧跟王运红教授步伐,走上受援学校讲台,贯穿“一个初心,十所受援学校,百节党史课,数千名受益学生”主线,把党史、新中国史融入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和法治课程中,让受援学校中小学学生从小学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深刻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伟大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