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内涵发展 加快一流本科建设 淮南师范学院召开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9-12-21

作者:李毅  审核:方川  摄影:李毅  上传:李毅

  

    

1220日至21日,淮南师范学院隆重召开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全面总结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学校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目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

校领导陈年红、李琳琦、杨正清、赵辉、陈永红、左小云、陈明生、曹杰旺出席会议。学校教授,职能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校教学督导组组长,二级学院副处级以上干部、教科研办公室主任、教学系(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教务处、实验与设备管理处、发展规划处副科级以上干部,学生院长助理等共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

在1220日下午的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陈年红致开幕词。院长李琳琦主持会议。

陈年红指出,召开校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意义重大。一是恰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每位师生党员认真全面检视了学校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正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为科学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有效提升治理能力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和交流的机会;三是时值学校奋力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再次凝心聚力、动员部署,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陈年红希望全校上下能够以此次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围绕会议主题和设定的目标展开充分讨论、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全面总结、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正视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努力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健全本科教学运行的管理制度体系,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在内涵发展、一流本科建设、硕士学位授权点突破上精准施策、有效发力,积极探索适应学校办学定位的学科专业体系、教学体系、师资队伍和教学条件保障体系、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体系来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与长三角地区高校的深层次全方位合作。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层次,奋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副院长陈永红围绕“坚持内涵发展 加快一流本科建设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主题,客观总结了学校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教学工作取得的七个方面的主要成绩:专业结构体系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深化、实践教学体系不断完善、课程教学改革不断创新、顶岗支教“炎刘模式”得以升华、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优化、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顺利通过。理性分析了目前学校层面、职能部门及学院层面以及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师层面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清晰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本科教学工作要在十个方面下功夫:牢记宗旨,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聚焦主业,在巩固教学中心地位上下功夫;优胜劣汰,在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上下功夫;彰显特色,在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上下功夫;打造金课,在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上下功夫;五育联动,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上下功夫;广聚资源,在合作办学协同育人上下功夫;重点突破,在取得国家级教学奖上下功夫;多措并举,在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上下功夫;人文化成,在营造优秀教学质量文化上下功夫。

教务处长朱其永作主题发言,围绕“实现四个聚焦 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主题,审视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区域和安徽省教育发展规划以及学校发展要求,提出学校教务下一步工作设想:聚焦一流专业建设、聚焦一流课程建设、聚焦实践教学改革、聚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他表态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改革意识、质量意识,千方百计谋发展,众志成城抓落实,积极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努力开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开幕式会场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按教学单位分成15个组,聚焦陈年红书记的讲话、陈永红副院长的报告、朱其永处长的发言以及大会提交的《淮南师范学院加快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讨论稿)》,讨论如何实现“实基础、宽口径、强技能”人才培养目标的路径方法;聚焦专业建设,讨论如何打造一流专业;聚焦金课建设,讨论如何打造一流课程;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讨论如何安排教师教学。

  

  

闭幕式

1221日上午的闭幕式上,学校15个二级学院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院长李琳琦总结会议指出,淮南师范学院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实事求是总结了过去两年来学校教学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分析了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明确了学校今后一段时期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为更好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的水平,李琳琦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坚守初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校广大教职工要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九个坚持”的概括,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六个下功夫”的工作要求,坚守育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具有淮南师范学院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十大育人”体制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要勇担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李琳琦指出,新时代,人们对高等教育有了新的要求和期望,不只是满足于上大学,更多的是关注上好大学、读好专业。我校相对于老牌本科高校来说虽然没有地缘优势、没有学科专业优势、也没有师资队伍优势,但我们靠自己的努力还是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全校广大教职工要在竞争激烈的高等教育之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办出自己的特色、办出自己的水平。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的举师范旗、走应用路,聚焦内涵建设、特色发展,提升办学层次,回应和满足社会大众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三是要细找差距,对表对标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虽然告一段落,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要继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继续对标对表查找不足,努力改进。广大教职工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以更新思想观念为先导,加强传统专业改造和新专业建设,推进智慧课堂、翻转课堂及混合式教学、研讨式教学,创新形式、改革教法,推动本科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

四是要狠抓落实,真抓实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领导将带头加强理论学习,深化对高等教育发展大势的认识,并以此指导工作、谋划发展。教务部门要把加快一流本科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制定进程表、路线图;其他部门要强化为教学、为教师、为学生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各二级学院要把本科教学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打通提高教学质量的“最后一公里”;广大教师要牢记“教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育人”是第一责任,积极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李琳琦希望全校上下要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个根本,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牢记使命,主动担当,踏踏实实地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努力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陈年红主持闭幕式并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作了部署。他要求,全校广大教职工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召开第十次教学工作会的意义;校内各部门、各二级学院之间要进一步加强相互沟通、交流,审视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工作;校教务部门要认真梳理各代表团提出的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校机关职能行政部门、各二级学院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全校各单位要进一步组织广大教职工对《淮南师范学院加快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进行讨论,实现即将召开的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

陈年红宣布淮南师范学院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圆满闭幕。

  

  闭幕式会场

  

  党委书记陈年红致开幕词

  

  院长李琳琦总结会议

  

  副院长陈永红作《坚持内涵发展 加快一流本科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题报告

  

  教务处长朱其永作《实现四个聚焦 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