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水泼墨 听琴声悠扬 淮南师范学院餐厅文化建设育人于无声
发布时间: 2020-01-03

作者:程业红 摄影:徐家锋 审核:单杰 上传古丽尼沙 发布:李毅



为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抓牢食堂育人阵地建设,提升美育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在校党委的关心下,学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一、二食堂一楼加强了餐厅文化建设,打造了舒适清新高雅的就餐环境。具体工作由学工部牵头,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学院、教育学院、后勤保障处协助完成。

具体措施是在学校一、二食堂新增两台钢琴演艺和三道艺术墙。钢琴演奏由音乐学院、教育学院负责安排学生值班,每天中午就餐时间演奏40分钟。艺术墙由美术与设计学院负责安排遴选师生书画作品,并定期更换,首次共展出45幅作品。新疆民族学生也积极参与,学生处遴选出部分作品,分批进行展出,本次展出10幅作品。文化建设完成后,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体育学院赵文举同学说:“食堂增添了钢琴和书画,使得整个文化氛围更浓厚,格调更高雅,让我们在就餐的同时获取知识,感受文化、享受文明。”,经济与管理学院刘玲玲说:“食堂增加艺术墙和钢琴,让我们感觉到学校就餐环境即漂亮又舒适,同学们都觉得做师院学生好幸福!”,美术与设计学院邹蕊同学说:“把我们的东西展示出来,是对我们的鼓励和肯定,也是对我们学习成绩的检验,美院学生就应该把美的东西展现出来,让其他同学来欣赏,我们作为创作者也非常有成就感。”

学校将食堂文化建设纳入到校园文明整体建设之中,旨在以美育提升学生素养,筑牢文化自信。让学生在就餐时,徜徉在优美的文化氛围中,享受美好大学生活、感受文化魅力和生活真谛,让枯燥严肃的理性感染灵动的色彩,让文化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从而提升学生的道德情操、审美能力和家国情怀,增强学生对中国优秀文化的自信,使育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达到“成于乐”和“游于艺”美育最高境界,提高美育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作用。牢牢抓住食堂育人阵地,也是提升服务育人能力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