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学子让青春在劳动实践中闪光
发布时间: 2020-04-23

作者:陶陶 截图:陶陶 陶荣林 审核:单杰 发布:李毅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

在这个“超级加倍”的假期里,淮南师范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学习闲暇之余,或撸起袖子居家劳动,或在广袤田野间参与“春耕”……在防疫期间特别的“劳动课”中收获了特别的成长意义。


 

复工复产“春耕”忙。结束网课的学子们扛起锄头、撸起衣袖,走进田间地头,协助家人春耕农作,重拿铁锹,体会“以劳育德”。

刨地、铲土、点玉米种子……疫情期间,淮南师范学院17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的李良鹏帮助家人在菜地里种植玉米。

李良鹏的老家位于安徽淮北的农村,父母经常利用家中的空地种一些瓜果蔬菜。往年这个时候李良鹏都在学校,基本帮不上忙。

今年由于疫情阻碍了他返校的脚步,于是他主动提议去菜地里帮忙翻土。翻土工作并不困难,只需拿着叉子,脚用力一踩,胳膊再用力一挑,土便刨出来了。反复做着这几个动作,当菜地刨完之后,紧接着拿着玉米种子放进新翻的土里,之后用推子把土地推平,这下便大功告成了。干完农活儿的李良鹏气喘吁吁,这才发觉到父母平时的不容易,作为家里的男丁,他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热爱劳动、热爱生活;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看着自己喂养的羊儿一天天长肥,卢俊杰的心里有种美滋滋的感觉。

19级新闻学专业的卢俊杰,家住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从小在姑爷家长大,姑爷家养了几只羊补贴家用。因为姑爷家还养了一百多只鹅,这段时间忙活不过来,他主动帮忙照顾这几只羊。

每天早晨,卢俊杰都要外出放羊。“早晨的草是带有露水的,有利于羊的消化,因而不需要给羊喂水。”每天他都要观察母羊和小羊的健康状况,“母羊随时都有可能生出小羊,小羊的身体也比较脆弱。”

卢俊杰说:“这段时间的劳动,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活体验。在劳动中发现乐趣,在劳动中获得知识,在劳动中感悟生活。当我沉浸在乐此不疲的劳动里,我会忘记烦恼,放飞自我。”


  

特殊时期,居家劳动。享受与家人共度温馨时光的同时,学子们不再是“茶米油盐不过问”的“清闲书生”,而是网课之余放下手机,走进厨房、拾起笤帚,体会父母的辛劳与不易。

来自18级小学教育专业的汤琪,在疫情期间,她的父母奋战在当地疫情防控一线,为了减轻父母的劳动量,她主动包揽了家里的杂活细活。汤琪在分担家务之余,还要帮助弟弟辅导功课,从而在最后冲刺阶段,帮助弟弟在学业上更上一个台阶。

汤琪的爸爸妈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里,早出晚归成为“家常便饭”。在父母归家之前,汤琪每每都会掐着点下好两碗面条放在保温箱里,为的就是等到父母回来,还能吃上热乎的面条。在下好面条以后,她还会在爸爸的碗里放两颗剥好的小蒜,她说这是爸爸吃面常有的习惯。

“以前一直都是爸爸妈妈把我和弟弟照顾得无微不至,现在轮到我照顾弟弟和他们了。家里的衣服、被子要收拾,每天都要拖地。这些事情我以前都认为很简单,现在才明白,父母当时是多么辛苦,为这个家庭付出了太多太多。”汤琪说。

战“疫”有我,踊跃参加社会实践劳动。走进口罩加工厂,用细心、耐心、真心参与制作口罩,为抗击疫情献上最真诚的力量。

来自19级视觉传达专业的余倩倩,家住安徽省桐城市。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口罩生产供不应求,她的家乡有很多制作口罩的工厂正加班加点赶制防疫口罩。当得知当地缺少工人时,余倩倩二话不说,与好友一同去了当地工厂参与口罩制作。经过相关培训后,只要是没有在线课程的清晨,余倩倩与她的好友们都会提前穿好白色工作服,戴上工作帽,等候工厂开门,开启一天的工作。

调试机器、打包装箱、运输物资……制作口罩的每一项流程都需要参与者极大的细心与耐心。余倩倩全程参与口罩制作,这一做就是大半天,腰很酸、脖子也很痛,但余倩倩没有一句抱怨。“劳动是辛苦的,也是快乐的。我们现在在这里多做一个口罩,就可以给一线人员多带去一份鼓励与希望。”

  

攀山采茶,爬茶丛,穿茶林,耳边没有采茶谣,心中没有茶林美景,只有弯腰采茶那刻流下的汗水是真真切切的。看着采满茶的布袋,徐健平眼里满是喜悦。

423日清晨,住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棠溪镇百安村的17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徐健平和妈妈带着采茶的布袋,来到山上开始了一天的采茶活儿。徐健平的妈妈是村里采茶的一把好手,采起茶来既快又准。徐健平采茶时,每每循着妈妈的动作,用左手抓住树干,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掐住嫩芽轻轻地一拔,等到手上采满一把后就放在胸前的布袋里。这细小的动作看似简单有趣,但不一会儿,就能明显感觉到手、腰都在发酸。

“采茶真是一件细活儿,采摘时要使茶叶完整,在手中不可捏紧,放置布袋时也要愈加仔细。当然,埋头采茶的时候,不经意间看到渐渐充实的布袋,也能感受到收获的喜悦。这是流过汗、尝过苦才能体验到的满足感。”徐健平还表示,“想想今年我能喝上自己采的茶叶,心里就特别开心,以后还会坚持帮妈妈一起采茶。”

“富贵本无根,尽从勤里得。”自古以来,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时代,劳动教育更是当代青年学子的“必修课”。 “五一”劳动节来临前夕,淮南师范学院学子“宅”家不“宅”身,躬行劳动实践,把劳动实践课堂搬到山上、田间、地头,用勤劳的双手绘制出一幅幅劳动抗“疫”画卷,用实践行动演绎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