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着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淮南师范学院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0-06-06

作者:韦婷 审核:单杰 上传:李毅

65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在行政楼410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陈年红,党委副书记杨正清,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孙大军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单杰主持。

单杰传达了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精神,就近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他结合省委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工作总结了近年来我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他表示,要在肯定成绩、狠抓短板的同时继续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向深入。

杨正清介绍了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开展情况。他强调,要把“三全育人”常规工作和近期的巡视整改工作有机结合,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契机,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着力推进九项重点工作:改进、完善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统筹协调机制建设;以考核为抓手,促进“三全育人”工作;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一流马院建设,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夯实辅导员队伍建设;分类推进“十大育人”工程;实施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项目建设;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助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走实走深。

陈年红带领与会人员系统学习了上级关于特殊时期教育领域可能发生的重大风险工作方案,并就下一步意识形态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陈年红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要深刻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要义;二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三要合力聚焦“三全育人”;四要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他指出,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切实把握好四个着力点:明确育人目标,把握方向性;聚合育人资源,体现协同性;遵循育人规律,突出针对性;创新育人机制,注重实效性,努力构建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当下,要结合省委巡视工作,认真梳理和查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即将召开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做好准备,确保大会开出质量、开出成效。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以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推动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最后,会议还就学校即将召开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