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求职奋斗 全力青春赴跑——记淮南师范学院2021届毕业生线下就业双选会
发布时间: 2020-09-29

作者:戎萌萌 石莹莹 徐宇昂(网通站)  摄影:殷梦晴 朱明君(网通站) 审核:唐    发布:戎萌萌



为了给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供需见面、双向选择”的优势平台,淮南师范学院同新安人才网于926日在泉山校区二食堂三楼招聘大厅举办了“淮南师范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线下双选会”,招聘会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举办,有近五十家企业走进校园,向2021届毕业生提供了1000多个招聘岗位。


做好准备  抓住机会



淮南师范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处处长孙振在谈到今年毕业生面临的严峻就业形势时提到两个方面:“第一,因为疫情防控,毕业生上半年没有返校,9月初返校后在参加核心课程考试的同时还要准备实习,很多同学还没有做好就业的准备,甚至求职简历还没有准备好。一些同学对于就业信息的捕捉、国家政策的理解也存在差距。第二,部分毕业生听从家长的意见正积极准备入编考试,寻求较为稳定的职业。家长希望孩子考体制内编制、考公务员,这也无可厚非。当下我们国家的就业体制改革工作正在不断推进,同学们要根据自身状况灵活地做出就业选择。”对于参加本次双选会的毕业生,他希望大家要积极主动获取学校举办招聘会的各种信息,抓住企业来校招聘的机会,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岗位,积极应聘,足不出校即可找到满意的工作。

“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就业市场要同时抓起来,要两不误、两头抓。”淮南师范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处市场信息科科长万军针对今年疫情环境下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加大的问题提出建议。“我们就业创业工作处和各二级学院在不断丰富现有的就业市场,积极拓展新市场,邀请政府人社部门、社会人力资源机构和校友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为淮师院学子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截止到目前已举办“浙江德清组团招聘会”、“上海易校招组团招聘会”以及中国建设银行、徽商银行等十余场专场招聘会及宣讲会,共104家用人单位进校园招聘我校毕业生。”


培养能力  适应市场



据悉,五十家参会企业涉及教育、科技、管理等多个领域。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多家企业在招聘时更加看重应聘者的个人能力和工作态度。安徽邻几便利店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李辉认为,“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初进职场,最重要的是责任心和综合实践能力。”

反观疫情对多数线下企业招聘工作的影响,线上企业的人才招聘反而更具优势。线上教育平台猿辅导校招经理李丽丽表示,“今年疫情对我们线上平台的招聘比较有利。因为今年网课的流行,线上教育迎来了黄金时期。对此,我们公司做出了人才扩招计划。”


表达诉求  双选双赢



随着到场毕业生的积极咨询,用人单位的热情讲解,双选会的气氛推至高潮。毕业生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于此次招聘会的感想。来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卞玉亮表达了自己在求职中关心的信息,并强调了学好专业知识,锻炼实践能力的重要性。谈到这次双选会中是否有自己心仪的企业,英语专业的毕业生陈少鹏更倾向于和自己专业契合的公司。

“就业是民生之本”,本次招聘会为我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了高质、高效的沟通桥梁,力求双选、双赢。


勇担责任  确立目标



双选会在志愿者的协助努力下如火如荼、井然有序地开展着。我校大二、大三的同学自觉主动地担任了志愿活动的主力军角色。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参加此次招聘会的志愿工作,不仅可以提前获取市场招聘信息、了解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还可以针对性地提高自身能力,为以后的就业做充分准备。”

 

此次双选会在校方与新安人才网的积极筹备、用人单位同毕业生的友好沟通中圆满落幕。双选会建立了一个企业与毕业生的衔接点,为学生能够更好地接触社会、走向企业提供了平台,挖掘毕业生更多的就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