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与日常监督 ——《淮南师范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与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出台
发布时间: 2020-11-05

作者:李海燕  审核:罗群  上传:王力  发布:戎萌萌

近日,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体系,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工作。根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巡视整改要求,在广泛进行廉政风险点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学校纪委对日常工作中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梳理,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与监督实施办法(试行)》(校发〔2020〕29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并经学校党委研究通过。

《实施办法》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监督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界定,为加强日常监督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一是明确了监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起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基建维修、招标采购、项目评审、评奖评优、招生录取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体系,为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指明方向。二是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落实监管职责。学校纪委作为专责监督部门,对全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工作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进一步巩固促进纪检监察工作实现“三转”。三是明确了监督方式方法。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方式实行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日常检查与集中整治相结合,以自我排查防控和日常检查为主。由学校纪委和相关部门(单位)在依规依纪的前提下,结合实际来确定监督方式。校纪委开展日常监督的方式更加灵活多样,通过多种监督方式把党内法规的具体要求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不断强化日常监督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