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 一场全面深刻的精神洗礼——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年红为学生上形势政策课纪实
发布时间: 2020-11-28

作者:戎萌萌  摄影:戎萌萌  审核:唐 莹  上传:戎萌萌  发布:唐 莹


“十三五发展期间,我们在座的各位同学身边发生了那些新变化呢?”

1126日下午,在淮南师范学院知名湖报告厅里,一堂题为《踏上新征程  开启新局面——淮南师范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形势政策课正在进行。校党委书记陈年红教授正亲切地和台下的同学互动交流,大家纷纷举手发言,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一位来自芜湖的男生说:“我家在芜湖的一个村里,乡亲们靠着养鱼养虾等产业发展过上了富裕的日子,村里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楼房。” 一位来自黄山脚下的同学举手答道:“这几年,我家的果园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取得了丰收,买了小汽车,换了大房子住,还带动了十几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生活越来越好了”……听到同学们的发言,陈年红教授感慨道,同学们都切实的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建设的成果,正是归功于党的一次次伟大的规划和实践。


陈年红教授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十三五规划期间国家取得的成就和淮南师范学院发生的新变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以及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规划新目标等几个方面,列举了大量生动写实的事例,充分阐释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以及到二零三五年要实现的远景目标,帮助学生全面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内涵。

课程最后,陈年红教授强调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这次全会是在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会议。”他对学校未来“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充满信心,同时对同学们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自己的学业目标和职业目标,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

一个半小时的授课时间很快过去,在场的同学们仍感到意犹未尽,陈年红教授以高度的政治站位、丰富的阅历经验、深厚的知识功底、幽默生动的话语赢得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知识性与趣味性兼顾”,“满满的干货”,“为陈教授点赞”,不仅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准确把握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丰富内涵及其时代意义,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使大家认识到新时代青年人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更让他们喜欢上了这样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内涵、有情怀的思政课。

校领导亲自带头上思政课是校党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作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本周,校党委书记陈年红分别为体育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和法学院的7个专业共计600多人开展了8个课时的形势政策课课堂教育,将有力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构建学校“三全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