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校长李琳琦教授为20级同学做形势与政策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29

作者:刘庆炬  摄影:涂新宇  审核:吴玉才  发布:唐莹


12月28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琳琦教授以“从历史文化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徽州、徽商、徽州文化、徽学漫谈”为主题,在教学楼E-205为20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做形势与政策专题报告。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为什么唯有中华文明传承下来?”李琳琦校长由此展开了报告的主题,他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论历史和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强调“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历史和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李琳琦指出,了解历史,需先了解安徽和安徽文化,即徽州、徽商、徽州文化、徽学。他设计并运用层层递进的问题式教学,从古徽州的位置、地形、水系和古道入手,分析徽州是一个既“封闭”又“开放”的地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在明中后期形成徽商,徽州既是徽商的桑梓之地,也是徽州文化生存的土壤。因此,徽州、徽商、徽州文化既是徽学研究的对象,同时也是徽学这门学科所形成的基础。他以深厚的学术素养、严谨的治学态度、关爱学生的教育情怀,为青年学生树立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者典范。

他希望青年学生学习研究历史,宣传、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对帮助青年学生掌握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对培养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将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