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开展校内巡察意见反馈 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 2021-01-18

作者:岳淑媛  审核:许驰  上传:盛毅  发布:唐莹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部署,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学校党委于2020年11月27日至12月7日启动了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

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加强制度建设,精心研制巡察工作方案;强化统筹协调,重视业务培训,为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首轮巡察共组建两个巡察组,由校领导担任组长,分别对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和音乐学院进行了巡察。本轮巡察重点聚焦“四个落实”,对被巡察学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省委巡视、主题教育、年度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整改及事业发展任务完成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形成了巡察情况报告。

12月24日,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审议了巡察情况报告,党委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年红对首轮巡察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对巡察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开展巡察工作是推动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关于教育和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要求,巡察组要针对被巡察学院在“四个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梳理定性,做好巡察意见反馈,明确整改要求,落实整改责任;党委巡察办要督促、协调被巡察学院和有关部门,加强制度建设与执行,强化举一反三,拓展整改成果运用,深化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教书育人环境,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月12日,党委两个巡察组分别召开了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音乐学院巡察情况反馈会。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出席会议;被巡察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副高以上职称人员、全体科级干部、辅导员、系(所、室、中心等)主任参加会议;巡察组联络员、党委巡察办同志列席会议。会议分别由被巡察学院院长主持。两个巡察组常务副组长分别代表巡察组通报了被巡察学院巡察反馈意见。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巡察反馈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二要严肃政治纪律,坚决履行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三要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四要压实政治责任,着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五要聚焦事业发展,为学校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反馈会上,巡察组组长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压实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好领导班子成员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注重整改实效,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四是凝聚工作合力,强化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问责。

两个被巡察学院党组织书记在巡察反馈会上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表示将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