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获批1个国家级和8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 2021-02-28

作者:郭磊  审核:张科贵  发布:唐莹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淮南师范学院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申报的社会工作、小学教育、体育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共8个专业全部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位居全省高校第一方阵,在应用型本科高校中排名第二。

2019年4月,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此次教育部公布的是第二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推荐,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推荐后认定。在此之前,学校召开了专题会议,全面总结了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组织申报、推进实施、成效评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经验,教务处组织有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聚焦“一流”、“示范”、“专业”三个关键词,在建设目标、培养方案、课程、教材、师资队伍、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管理制度等方面全盘思考、一体谋划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组织申报了第二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

近年来,学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一流专业建设作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需要,作为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本分,在认真研究国家关于高等教育的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新时代高教40条”、“双万计划”等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以学生成才与发展为中心,谋划设计一流专业建设规划,分层分类推进实施,落细落实各项举措,突出改革创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本次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喜获佳绩,充分反映了学校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阶段,学校将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抓手,以专业内涵建设为取向,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按照“结构合理、重点突出、多方协同、分类推进、完善保障、全面提升”的专业建设基本思路,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教育质量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