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守初心 庆百年】党史教育成为淮南师范学院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1-03-08

作者:涂新宇  摄影:涂新宇 宋玉飞 王帅  审核:单杰  发布:唐莹

 

“开学了,上课了。”

沉寂了一整个假期的校园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开学首日,淮南师范学院的莘莘学子迎来了开学第一课,党史教育进课堂。


  

 

“同学们,2021年,我们伟大的党迎来了她一百岁伟大的华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诞生,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先后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通过前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铸就了我们党伟大的百年辉煌。我们今天开学第一课,就和大家讲一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马克思主义学院付秀兵老师在讲台上慷慨激昂的说,话语间一种难以掩饰的自豪感和兴奋感深深的感染着教室里的每一位学生。



走进班级,就听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孔胜老师在认真的讲着新学期他的第一节党史课。

中华民族一个重要的文化传统是对历史的重视,通过读史、修史、论史等方式我们的前辈们总结了大量的兴亡规律,找出时代发展之理;当然史者,述往事以为来者师通过对史的学习并非停留在前事不忘,而是为了后事之师提供智慧。”李老师深入浅出的解说着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大家纷纷表示充满智慧,干货满满。



“学党史是我们获取智慧以指导未来征程的重要方法之一。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更应该发挥这一优良传统,通过对党史的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只有我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近现代为实现救国、 兴国、富国目标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才能把我们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现强国的目标。”听了李老师的课,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19级张赵宇目光坚定的说。



“学习党史的目的之一是就是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征程概括为四个历史时期16个字,即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和惊天动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分别贯穿于百年沧桑变幻的党史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俊霞老师动情向台下经济与管理学院19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述说着党史的脉络。

走入各个课堂,都能看见老师讲得认真,学生听得投入,而且时有互动的场景。大家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党史学习教育故事精彩,感人至深。


  


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淮南师范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党史教育馆、党史进课堂、党史学习团日活动、党史学习主题班会等形式为抓手,积极动员广大师生让学习党史成为校园学习新风尚,让全校师生都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学党史,忆初心,通过学习,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让这些“传家宝”和精神食粮代代相传、保证红色江山永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