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淮南)文化十五讲》编撰会议暨“二十四节气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淮南师范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3-18

作者:张泽诚  审核:方川  摄影:涂新宇 李蓝雨  发布:唐莹


3月16日,《淮河(淮南)文化十五讲》编撰会议暨 “二十四节气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淮南师范学院举行。淮南师范学院校长李琳琦,市政协副主席陈永多,市政协原副主席杨天标,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正清,《淮南子》研究专家、安徽大学教授陈广忠、淮南日报社总编沈国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岳葆春、市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全,《淮河(淮南)文化十五讲》部分编委、编撰委员会及编撰办公室全体人员、淮南广播电视台、淮南日报社等媒体记者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杨正清主持。

李琳琦、杨天标、岳葆春、陈广忠共同为二十四节气研究院揭牌。会议认真讨论了《淮河(淮南)文化十五讲》的编写提纲,对各讲编写内容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陈广忠从目标、人才、资源、成果等方面对如何开展二十四节气研究提出了发展愿景。

李琳琦指出,要深刻认识二十四节气对汉文化圈的经济、社会、文化和日常生活所产生的重要影响,二十四节气传承久远,播布广泛,内涵丰富,是系统严密的科学体系,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是解读中国文化的密码。要认识淮南在二十四节气形成中的重要地位,《淮南子·天文训》第一次对二十四节气进行了系统表述,《淮南子》的多元内涵,为二十四节气的运用作了聚焦,淮南师范学院加强二十四节气研究是时也、事也、情也。要认识二十四节气研究的意义,研究二十四节气是推动国家文化认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做好文化创意开发的需要。二十四节气研究院将组建团队,深化对二十四节气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讲好节气故事,提升二十四节气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李琳琦对淮河文化十五讲的编写工作提出要求,他表示,要凝练标题,既要活泼生动,也要真实准确。要突出重点,强化特色,避免内容重复。写作时要总分结合,语言平实。集中精力,按照时间既定的时间节点交稿。

陈永多向淮南师范学院二十四节气研究院正式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希望研究院突出特色、亮出品牌、竖出一帜、走在前列、研在实处。要展示新时代语境下创新理念,彰显民俗项目与产业融合、文旅融合、数字融合等时代探索,活化于民间、喜见于精神,研发多品类、多样态、多种式、具有文化创新与传播价值的中华节气文化产品,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