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7-18

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经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淮南师范学院

2022715

 

 

 

 

 

 

 

淮南师范学院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中宣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高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大学生网络思政工作开展,不断提升我校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把握大学生思想特点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坚持价值引领、成长服务、学习指导相结合,优化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网络阵地建设,构建网络育人体系,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强化网络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提升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

二、主要措施

(一)优化完善顶层设计

优化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顶层设计,将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平安校园建设、文明校园创建、教育教学评估等育人工作体系。研究制定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考核评估的具体办法,定期组织考核评比和表彰。把二级学院开展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情况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学生素质综合测评的重要依据。将网络名师队伍的建设情况作为辅导员津贴发放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加强网络阵地建设

1、推进易班平台深度共建

以教育部易班共建为引领,坚持思想教育、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的功能定位,强化易班平台内涵建设与校本化建设,发掘网络教育活力,充分利用易班平台的网络课程、校园应用、网络互动、通知公告、内容分享、网薪商城、投票问卷等与大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功能,将易班打造成大学生活的入口思政学习的平台师生互动的社区以及校园应用的广场,大力发挥易班在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网络主阵地作用。二级学院按照《淮南师范学院易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淮南师范学院易班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精心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深入推进学校易班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易班平台网络育人功能。

2、着力打造智慧思政平台

以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深入推进学工系统、易通达系统、危机干预系统、学生资助系统等网络平台建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整合全校数据资源,加强与省智慧思政平台对接,推进学校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教育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级学院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网络平台,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3、建设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

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学生社区,依托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调度指挥中心,建设一站式服务网络平台,与学校其他业务平台对接实时获取用户相关数据,提供自助打印、信息查询、资料借阅等功能。上线师生交流版块,安排专人值班,对学生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拣推送,及时处理,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推进党政领导干部、教学人员、学生管理队伍、后勤服务等力量入驻学生社区。

4、有序搭建思政工作新媒体矩阵。

根据微信、QQ、抖音、B站、头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功能特点,抓住学生需求,结合专业特点,选择适合学院使用的新媒体,构建一个稳固的网络思政工作矩阵,在内容生成与分发上坚持统筹兼顾的整体化思维方式,避免内容重发漏发,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与学生互动,增强网络思政工作的实效性。

(三)构建网络育人体系

1、培育网络精品课程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整合优质资源,围绕新生入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安全教育、文明素养教育、诚信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等主题,明确激励措施和奖励机制,激发共享师资活力,吸引专家名师开通线上专题讲座,鼓励青年教师参与专题课程建设,实现全链条、闭环式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夯实全程育人。以项目为抓手,以活动为载体,打造一批网络思政“金微课”,以辅导员、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研究团队及其他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教职员工为主体,重点围绕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安全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培育一批精品微课,择优推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征集活动”,着力将网络阵地打造成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三课堂”。

2、强化网络内容供给

建设学校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学院二级网络文化工作室,聚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核心主线和重点内容,在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和形势政策教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等方面创作出在内容上有深度、情感上有温度的网络产品,打造一批精品专题专栏网络文化作品。以全国全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等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师生充分利用微动漫、微视频、微电影、微课堂、微公益、微广告等形式创作出喜闻乐见的“微”作品,使主流意识形态的思想说服、舆论引导更加接地气,更加有生命力。

3、加强活动体系建设

紧密结合重大时事热点、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开展网络特色活动,积极营造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校园网络文化氛围。举办网络读书节、网络文化节、网络微创作等网络实践活动,组织网络典型选树、网络道德巡礼、网络道德讲堂、网络微访谈,着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和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传承活动的精品网络教育项目。各学院应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月活动。

(四)加强网络舆论引导

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定期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密切关注学生中的热点话题,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加强敏感时期、特殊时段舆情信息分析,妥善处理突发事件报道和舆论引导,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氛围。实施“校园好网民”培育工程,开展网络文明素养教育,网上网下相结合,举办网络文明教育和网络法制教育等系列活动,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师院好网民。

(五)强化网络队伍建设

1、培育网络名师

面向学院党委副书记、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及其他学生工作人员,实施“校园网络名师培育支持计划”,遴选一批有热情、有专长、有水平的思政育人骨干,给予一定经费用于网络内容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学术研究、学习培训和育人活动等工作,进一步加强网络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提升网络思政育人成效。大力支持“校园网络名师”申报全国全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

2、加强辅导员网络教育团队建设。

充分发挥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扶持辅导员思政工作研究团队,扎实开展辅导员进网络工作,强化以辅导员为学生网络思想教育的主体力量。引导广大辅导员以易班、微信、QQ、抖音等为主要阵地,抓住学生成长需求和认同取向,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结合日常工作实际,主动开展网上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提升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各学院要结合辅导员“三进”工作,精心制定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辅导员进网络工作,并于每年12月份将辅导员进网络工作开展情况报学生处,学生处将定期组织评选,择优表彰,遴选优秀案例参加全国全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

3、建强学生网络队伍。

统筹建好学生网络骨干队伍,着力提升网络素养、网络应用、网络交流等方面的能力。培养技术骨干,协助做好网络平台建设与运行,建设网创队伍,加强内容创作,促进内容输出,建设网评队伍,开展舆情监测,加强舆论引导,发挥学生网络团队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功能。

4、组建网络专家指导团队。

聘请网络专家、理论课教师等组建专家指导团队,以报告会、培训会、项目研究等方式,对网络名师、辅导员和学生团队开展网络媒体素养、网络技术应用、舆情引导能力、产品开发能力、网络沟通技巧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业务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

相关单位和二级学院要按照本方案要求,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出台具体工作措施,安排专人协调推进,精心安排部署,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学生工作部要牵头做好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制度设计,将网络思政教育的成果成效列入二级学院年度考核、辅导员年度考核及津贴发放和学生综合测评体系,协调其他职能部门,统筹做好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易班平台等网络平台的建设工作;宣传部要加强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的建设与管理,构建立体化、交互性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联动矩阵;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要配合做好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平台的建设与运维工作;校团委要做好舜耕青年、第二课堂成绩单等网络平台的建设与运行工作,定期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主题活动;教务处要协助做好网络名师培育以及网络精品课程建设;图书馆要通过专题讲座、主题活动等方式,做好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培育一批网络名师,打造一批思政微课;其他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履职尽责,共同做好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工作。

(二)注重工作实效

二级学院和相关单位要遵循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精心设计,周密安排,组织动员专家、教师、学生组织等各方力量,大力开展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各项教育活动,注重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德育、合格公民教育、文明教育、学风教育相结合,努力打造“一院一品”特色网络思政工作品牌,确保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三)推进理论研究

二级学院和相关单位要加强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探索网络思想教育的特点、方法和途径,积极搭建网络文化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并将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

 

 

淮南师范学院办公室                 2022年7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