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桐柏县来校调研“淮河文化”研究
发布时间: 2022-08-25

作者:张泽诚  摄影:张泽诚  审核:方川  发布:唐莹

8月24日,桐柏县县委二级巡视员马哲宇、县政协副主席马青率桐柏县考察团一行来校调研淮河文化研究。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热情接待考察组,双方在314举行座谈交流会,淮南市政协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全、科研处处长孙业国、淮河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方川、文学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田宏宇及淮河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杨正清主持。

杨正清指出,淮南与桐柏,共饮淮水,情同手足,要以此次调研座谈为契机,增进双方交流合作,探究淮河文化发展新路径。要共享好的工作思路与方法,做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精品成果,共同促进淮河文化繁荣发展。

刘全表示,交流共建是文化发展的重要途经,淮南市与桐柏所处的南阳市,在文史工作上有着良好的交往历史。在淮河文化研究上,加强两地研究机构的合作有着重要的正面意义,文化文史委有义务和责任为淮河文化研究中心提供支持,确保该项工作顺利进行。

方川介绍了学校淮河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及发展研究状况,分享了中心在学术研究、社科普及、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工作经验。他表示,淮河文化博大精深,淮河中游的淮南和上游的桐柏是淮河文化的两颗明珠,此次桐柏县的来访,加强了流域城市间的交流,有利于不同地区协作开展淮河文化的整体研究,沟通宝贵经验,为下一步各自深化研究工作增添了新思路。

马哲宇介绍了桐柏县的淮源文化、盘古文化、佛道文化、红色文化等优秀资源,桐柏作为淮河的发源地,将淮河文化作为地方的重要名片,通过此次来访,感受到淮南师范学院在淮河文化研究上学养深厚,成果扎实,令考察团成员受益匪浅。希望将来能够在更多方面达成合作,加强桐柏县与淮南师范学院的联系,为淮河文化事业发展提供先进经验,为国家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落实贡献力量。

双方围绕淮河文化的文化产业发展,淮河文化的社会普及,校地合作模式等多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就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交换了意见。

会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学校党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