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基地“椿”意浓 校外媒体连续报道淮南师范学院驻磨湾村扶贫工作队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1081

作者:陶陶 李松杰 摄影截图:李松杰 陶陶 审核:单杰 发布:李毅


自从我校驻磨湾村扶贫工作队开展工作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工作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当地干部及广大村民的高度认可和一致称赞。近日,由党委宣传部策划,陶陶、李松杰执笔的《扶贫基地“椿”意浓》新闻报道被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安徽教育网、今日头条、中安在线等多家媒体刊出。现将新闻报道转载如下。

  


香椿被称为“树上的蔬菜”,香椿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当前,正是采食香椿芽的时节,其以营养丰富、香味浓郁备受食客青睐。

42日,在炎刘镇磨湾村香椿种植基地内,磨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淮南师范学院驻村工作队队长施申军正和磨湾村的农户采摘香椿芽,放入竹篮中,再进行分拣、包扎……


  

“小小香椿芽,能有多大能量?你别看它个头小,可是味道棒、售价高、销路好,在精准扶贫方面,有着四两拨千斤的大作用呢!”望着磨湾村养殖基地内绿油油一片的香椿森林,第一书记施申军乐得合不拢嘴。

磨湾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淮南师范学院驻磨湾村扶贫工作队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围绕“一抓双促”,提升“双基”建设促服务,加大产业扶贫扶持力度,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扶持村民增收发展。根据贫困人口劳动力不强、收入来源单一的特点,有针对性开发“大户带小户”发展模式,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2018年,淮南师范学院驻磨湾村扶贫工作队启动“香椿项目”,磨湾村香椿种植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初期12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640余亩,目前共移栽130万棵树苗,提供灵活就业岗位100余个,年产值200余万,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今年,受疫情影响的贫困群众也能在家务工,香椿基地在不断地出货、栽苗,呈现一派劳作热闹的场景。

磨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施申军说:“香椿种植门槛低,技术要求不高,种植过程简单,不需喷洒农药与施肥,工作队在一番考察后决定在把香椿种植作为产业发展的一个重点项目。如今,村里香椿产品有新鲜香椿头、香椿酱等,已逐步形成产业链,未来发展可期。下一步我们考虑将香椿种植与农家乐结合,完善基础设施,延长产业链,让村民富起来。”


  

小小的香椿头,带来了绿色的希望,不仅为磨湾村农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增长点,而且也为传统农业结构转型带来了突破性的变化。驻村工作队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做好联系、服务和帮扶工作,组织联系安徽省农科院和淮南师范学院专家为其提供技术上的指导和帮助,并以此建立磨湾村产学研合作基地。

“椿”香四溢,香椿产业在磨湾村的兴起不仅仅让村民感受到了脱贫的实惠,更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贫困户李泽英勤劳能干,在驻村工作队的介绍下到基地打零工,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实现灵活就业创收。她说道:“原本只能在家兴田种地,进厂打工年龄大了,干不了了,采摘种植这个活不是特别累,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轻轻松松把钱挣了,每天都有百十块钱收入。”说到这里,她的喜悦溢于言表。“随着春季气温的回升,香椿嫩芽成长快,几乎每天都可采摘,扶贫工作队帮助我们联系买家,目前市场供不应求,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基地负责人王博信心满满地说道。

  


香椿种植只是磨湾村众多特色种养殖项目的缩影,磨湾村紧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把握政策扶持和发展机遇,现已引进培育芡实、香椿、稻虾、草坪、家禽养殖、瓜蒌六个项目,建设扶贫车间一个、温室大棚两处,每年提供灵活就业岗位300余个,特色农业项目年产值逾千万元。


  

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淮南师范学院驻磨湾村扶贫工作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产,既当“尖兵”,又做“后盾”,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广大党员群众,坚决打好战疫、脱贫、复工复产三场硬仗,用责任与担当诠释了淮南师范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风采。


光明日报客户端:https://s.cloud.gmw.cn/gmrb/c/2020-04-07/1381847.shtml


光明网: https://difang.gmw.cn/ah/2020-04/08/content_33721765.htm


安徽教育网高等教育栏目:http://jyt.ah.gov.cn/28/view/676249.shtml

             

安徽教育网一线传真栏目:http://jyt.ah.gov.cn/2104/view/676255.shtml


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i6813148728216519179/?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586310447&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req_id=2020040809472701002004701201291526&group_id=6813148728216519179


中安在线: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20/04/08/0083947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