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展销人气旺 定点帮扶结硕果——寿县炎刘镇建档立卡贫困村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048

作者:戎萌萌 杜健俊(网通站) 摄影:张嘉慧 魏成成(网通站) 审核:唐 莹 发布:戎萌萌



“阳光玫瑰葡萄甜不甜?给我来两箱!”

“我想买一袋稻虾米!多少钱一斤?”

……

925日上午,淮南师范学院泉山校区一食堂广场上人头攒动,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名为“寿县炎刘镇建档立卡贫困村消费扶贫产品展销”的线下活动,引来不少师生驻足观看,大家一边听着淮南师范学院驻磨湾村扶贫工作队和志愿者们对展销农产品的介绍,一边品尝和购买,现场氛围热情高涨。

本次展销会参展农产品既有磨湾村扶贫基地的芡实、香椿、稻虾米,又有谢墩村扶贫基地的阳光玫瑰葡萄,质量上乘,包装精美,价格适中,特色鲜明。一碗碗杂粮、一串串葡萄背后连接着一个个产业和一户户贫困户,支撑着贫困地区增收的希望,寄托着贫困群众脱贫的梦想。

淮南师范学院副校长左小云在现场询问了驻村工作队展销会的举办情况并现场下单带头购买扶贫产品。在接受网通站记者访谈时,他对同学们寄予期望:“脱贫攻坚是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三农问题,大学生应该多关注媒体相关报道,了解农村和农业,知道农民的辛苦劳动和不易,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发挥专业优势,知行合一,丰富自身阅历的同时增长才干。”




在展会现场,淮南师范学院驻磨湾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施申军提及本次农展会的初衷时说道:“我们走遍了当地三十多个村庄进行调研,结合‘一村一品’特色,引导村民改变传统观念,尝试消费扶贫线下展览的新模式,旨在集中宣传、展示、推介对口帮扶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

不少校内同学听闻农展会的消息纷纷报名争当志愿者,为贫困户提供展销的农产品进行打称、包装,忙得不亦乐乎。多次参加志愿服务的牛梦玲告诉我们:“这些农产品都是贫困地区的农民们纯人工种植、零添加、无污染的绿色食品,这样的展销会很有意义,我很乐意能出一份力。”



“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们不出校门就能买到新鲜的农副产品,还能帮助贫困户解决产品的销路问题,增加他们的收入,可谓一举两得。”路过的同学拎着几大袋东西兴致勃勃地说道。

本次线下扶贫展销活动推动贫困乡村绿色、优质、特色产品与高校需求有效对接,让广大师生了解并参与扶贫,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