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量破百万 淮南师范学院二十四节气研究成果登上新华网首页

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1050

作者:张泽诚  摄影:涂新宇  审核:方川  上传:唐莹

2022年3月21日,由新华网、淮南市委宣传部、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淮南师范学院二十四节气研究院共同参与拍摄的《二十四节气背后的中国智慧》专题视频在新华网首页播出,截至发稿时播放量已达145万次,产生了优良的社会反响。视频由淮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教授、二十四节气研究院执行院长方川主播,展示了他对二十四节气的研究成果。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和实践。千百年来,这些创造于农耕文明的天文历法智慧,成为了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一部分。在西汉淮南王刘安的巨著《淮南子》里,二十四节气首次完整系统地被记载下来,并在之后的两千多年里传承绵延,走向世界。时至今日,安徽淮南仍然拥有众多与之相关的民间活态传承、文旅产品、文化设施。《二十四节气背后的中国智慧》从二十四节气为什么诞生在淮南,二十四节气积淀的文化价值,传承和发展二十四节气的文化内涵等多个角度,解读了二十四节气这一“综合文化体”的大成中国智慧与独特文化魅力。

学校近年来认真履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发挥高校“文化高地”的作用,注重发掘地方文化资源,在二十四节气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成立“二十四节气研究院”,开展二十四节气的研究与保护工作,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地方文化研究氛围。引导广大师生树立了文化自信、增强了文化自觉。党委宣传部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传承文化精神,积极联络协调,与新华网、光明日报、安徽日报、安徽卫视等多家媒体建立合作关系,为淮河文化、二十四节气、《淮南子》、淮南成语典故、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芍陂、天下名瓷寿州窑、淮南牛肉汤、豆腐制作技艺等研究成果搭建了宣传与推广平台,丰富活跃了校园学术气氛,提高了学校办学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视频地址:http://www.news.cn/talking/2022-03/21/c_12116163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