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冬奥元素”融入主题班会 思政育人用心走心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常河 通讯员 陶陶 涂新宇

微信图片_20220301105800.jpg

“冬奥元素的主题班会很新颖,也很精彩。通过这样的形式开启新学期,我们都觉得很有意义。” 在淮南师范学院一堂“弘扬冬奥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主题班会上,大一新生唐锐写下了自己新学期规划,“向中国冰雪健儿学习,奋勇拼搏、超越自我,每天都坐第一排,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争取拿到奖学金,早日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冰墩墩”“雪容融”、武大靖、谷爱凌、苏翊鸣……一个个熟悉的形象与人物,一段段感人的奋勇拼搏故事,让大家对这堂特殊的主题班会课产生了浓浓的兴趣。

为开好这次主题班会,作为班主任的尹骏怡在开学前就开始认真准备。她查资料、找故事,精心制作PPT,将冬奥精神嵌入主题班会,把一个个冰雪健儿的故事娓娓道来,借助冬奥会赛场上勇于挑战自我、不断突破极限的中国奥运健儿,让学生们学会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时刻坚持不懈地自我修炼和改造,不断勇往直前。

主题班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畅谈冬奥精神。2021级新生李轩昂表示:“从吉祥物和会徽到火种灯和火种台,每一个细节都能让世界看到中国文化的浪漫、底蕴和自信。我们青年一代更要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发扬奥运拼搏精神,为实现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主题班会上,学生们还想到了女足精神。“三场落后,三场逆转,最终夺冠,中国女足用精湛的能力和昂扬的斗志,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她们的精神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学生李敬龙这样分享他的感受。

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堂干货满满的“大思政课”,为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绝佳的鲜活素材,淮南师范学院抓住年轻人的兴趣点,以体育运动为切口,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奥运健儿故事向学生们传达一种奥运精神,用一个个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拼搏故事、榜样力量,指引学生们明确目标,进一步引导良好的班风学风的形成。

在新学期,淮南师范学院各班级、各教师将“冬奥精神”变为丰富的思政素材,把冬奥元素与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教育、专业教学融为一体,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以冬奥精神领跑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常河 通讯员 陶陶 涂新宇 )

责任编辑: 刘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