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题】淮南师范学院四个“强化”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局、高标准起步

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996

作者:戎萌萌  审核:单 杰  发布:唐 莹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淮南师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及早部署,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突出四个“强化”,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学用结合、推动发展等有机融合,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局、高标准起步,以学习实效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担当,统筹谋划全局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安徽省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学校迅速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谋划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4月18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会后,校党委成立领导小组,组建5个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盘棋”推进,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充分发挥校园网、院报、“三微一端”等宣传主渠道作用,设置专题专栏,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强化”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谋划主题教育的重要指引,先后分批次、分时段、分类别组织开展中层管理人员、科级干部、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辅导讲、学生骨干灵活讲等多渠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入脑入心。为了更加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党委先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和为期7天的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央规定书目,聆听专家报告讲座,紧紧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开展淮南师范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在汲取思想伟力中求发展,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破解学校申硕立项和各项事业发展难题。为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为全体中层干部、基层党支部订购、配发学习书籍1700余本,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还设立了主题教育读书角,积极打造理论学习微阵地,拓展干部师生学习渠道,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强化”调查研究,务求“深实细准效”

学校党委始终聚焦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党员干部把维护师生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为基层和师生解难题、做好事、办实事。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分别围绕“三全育人”、人才培养、乡村振兴、党建事业发展等多个议题,深入各部门、各学院以及学校各场馆进行专题调研,了解各单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为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摸清底数、找准问题、研究对策。校党委注重发挥统战成员优势作用,围绕“双树双建”主题教育要求,组织统一战线代表们赴淮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创新发展 高校在行动”实践调研,倾听企业发展需求,积极推动校企深度合作。相关职能部门赴巢湖学院、合肥师范学院考察调研“三全育人”和学风建设工作,取真经、谋合作、促发展。接下来,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将紧紧围绕紧紧围绕18项调研内容,牵头开展调研,深入一线,访基层党员干部、访民主党派、访教师学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

“强化”问题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谋划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系统谋划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新举措。学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推进会,全面检视“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问题,重点找差距、谈问题、列举措、补短板、抓落实,总结建设成效、检视存在问题、破解发展难题,进一步加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优化校地协作战略布局,学校主动挖掘地方社会需求,与淮南经开区举行产教融合校地合作对接会暨签约仪式,推动校地校企深度融合。“学生会服务站”入驻学生公寓一站式服务调度指挥中心,利用学生服务站将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工作一线,及时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打通育人“最后一米”,以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入党教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激励青年党员奋斗进取的强大动力。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坚持扎实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引导全校师生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真功见实效,夯实干事创业思想根基,推动师生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破解发展难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确保主题教育成效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