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题】淮南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657

作者:张晓艳  摄影:涂新宇  审核:单杰  发布:唐莹

4月25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规定书目,推动中心组成员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思想理论基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阮爱民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篇章,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部分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内容。会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深学细照笃行,坚持原原本本学、满怀深情学、带着问题学、知行合一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确保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本领素养。

阮爱民在主题交流发言中指出,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和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紧紧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在汲取思想伟力中求发展,在比较发展中寻差距,在科学定位中找举措。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书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开展主题教育要牢记师生的主体地位,牢记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师生满意度作为衡量开展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宗旨意识,始终用群众的观点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让党员干部在主动高效服务师生中提升境界、增强本领、提高素质。要牢牢把握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律,把师生作为改革创新的出发点、内涵建设的推动力、质量提升的受益者。要将师生的发展质量与学校的发展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看待,从师生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划发展战略,制定工作目标和措施,检验发展成果和效能。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赵辉在交流发言中指出,要落实密切联系师生的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师生的所愁所盼,推动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要树立科学的纾困解困工作思路,通过典型问题的解决推动工作机制的完善,把问题解决好、解决彻底。要在办实事中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加强培训,让他们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让学校不断涌现德才兼备的“四有好老师”。要在办实事中促进学生成才,继续做好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改革,通过课程教学、科学研究、学科竞赛、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途径,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上,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孙大军,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杨绪武也分别围绕省委规定的重点研讨内容,结合学校实际,以“服务师生下功夫”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既谈学习的心得体会,又谈工作的思路办法,在思想交流碰撞中深化学习效果。

会议还学习了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上级关于保密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中关于意识形态安全相关篇章。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扛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战略高度,旗帜鲜明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办学方向,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坚决维护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